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57
头颈部放疗若干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头颈部放射治疗后可出现全身反应,如乏力、食欲差、恶心、呕吐等,但会逐渐好转或渐趋消失。因此病人在放射反应恢复期间应增加营养,多吃高蛋白食物及维生素B和C,多进软食、流汁以及易于消化的食物,多注意休息,避免太多消耗体力。

    有些病人在放射治疗结束后,仍可持续一个阶段白细胞及血小板下降,若白细胞在4×109以下,可给予鲨肝醇及维生素B口服,若有轻微感染,应给予抗生素治疗。以X线治疗的病人,一般皮肤无严重反应;用电子线治疗的病人,因浅部剂量较高,皮肤可有一度灼伤样反应,如变红、脱屑,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停止放射治疗后可逐渐消退,但要注意避免太阳直接照射和机械性、化学性刺激,不要用毛巾擦,肥皂洗,不要与粗糙的衣服摩擦。少数病人有湿性脱皮,可涂以1%龙胆紫药水或敷金霉素软膏, 以防止感染。由于放射治疗后局部血管变化,引流不畅,造成局部抵抗力差,会有丹毒样皮肤炎症产生,病人会有发热、局部红肿热痛,除用抗生素外,最好加用激素,以帮助消除充血肿胀。鼻腔、口腔、咽喉等粘膜部位在放射治疗后,急性期可有疼痛、充血水肿、溃疡、假膜形成;慢性期可有粘膜干燥。急性期鼻腔可局部滴1%呋喃西林麻黄素,口腔可用朵贝尔溶液漱口,有感染时全身用抗生素;慢性期鼻腔可滴薄荷油。放疗病人的鼻、耳、眼很容易遭受感染,要特别注意保持这些部位的清洁卫生。鼻腔内可用0.5%苏打水溶液冲洗,也可每天用清洁水煮沸后降温至38℃左右冲洗,每次300-500毫升,冲行后滴0.25%氯霉素以防感染;耳道内以小棉签擦净后,滴氯霉素溶液;耳内分泌物多时,先用0.5%-1%的双氧水冲洗,然后滴药。

    头颈部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平时应多注意口腔卫生。放射治疗后,牙齿可能会逐渐龋变,甚至脱落。一般牙病,应请口腔科医生给予保守治疗,尽量不拔牙,以免拔牙后,伤口愈合不佳。如拔牙指征较强时,最好在放射治疗后两年进行,同时用抗生素,以防感染。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