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9669
细胞周期调节因子p18INK4C在人肝细胞癌中的表达降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p18INK4C的表达消失可能通过上调Cdk4活性,在HCC的发生和分化中发挥作用。

    日本Kagawa医科大学的Asahiro Morishita博士指出,人类肿瘤中的细胞周期蛋白、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和Cdk抑制因子(CdkI)经常出现变化。CdkI中INK4家族的成员p18INK4C是一种潜在的肿瘤抑制基因产物。然而,尚未阐明p18INK4C在肝细胞癌(HCC)中的表达。INK4C在HCC等多种肝脏疾病中的表达,评价它在HCC中的临床意义。>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了p18INK4C在多种肝脏疾病,包括在51例HCC中的表达,并研究了p18INK4C表达、视网膜母细胞瘤蛋白(pRb)磷酸化、Cdk4与Cdk6活化水平之间的关系。

    免疫组化分析显示,p18INK4C在HCC,特别是低分化HCC中的表达经常消失。与p18INK4C阳性患者相比,p18INK4C表达消失者的预后差。而且,p18INK4C阴性HCC的Cdk4激酶活性也高于p18INK4C阳性HCC。

    但是,两组HCC的Cdk6活性水平相同。p18INK4C阳性HCC中,p18INK4C主要与Cdk4,而非Cdk6相互作用。p18INK4C阴性HCC出现的丝氨酸(Ser)780位pRb磷酸化多于p18INK4C阳性HCC。

    Morishita博士认为,p18INK4C的表达消失可能通过上调Cdk4活性,在HCC的发生和分化中发挥作用。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