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31892
六甲密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六甲密胺

    [中文别名] 六甲三聚氰胺,六甲基嘧胺。

    [外 文 名] Hexamethylimelamine,Hexalen,Aitretamine.

    [外文缩写] HMM。

    [化 学 名] 2,4,6-三(二甲胺基)-1。3。5-三氮嗪。

    [分 子 式] C9H18N6。

    [性 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不溶于水,但在PH为3或以下溶解度增加,可溶于乙醇、甲醇、乙醚、氯仿及稀盐酸中。

    [药理作用] HMM是人工合成的细胞毒性抗肿瘤药物三氮杂苯的衍生物,具有广谱抗癌活性。其化学结构与烷化剂三乙撑密胺(癌宁,TEM)相似,但作用方式不同,体外试验显示,HMM及其代谢物无烷化作用,HMM需经过代谢才有细胸毒性作用,合成的单羟甲基密胺和六甲密胺的代谢产物在体内外均可与DNA等大分子形成共价复合物,但这些反应与其抗肿瘤活性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其准确的作用机制尚不明确,可能是嘧啶拮抗剂,干扰叶酸代谢,选择性地抑制DNA、RNA及蛋白质的合成;与烷化剂无交叉耐药。
, 百拇医药
    [体内过程]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2~3小时后血浓度达最高峰,半衰期为13小时。本品吸收后,在肝脏中被广泛迅速地烷基化,而使HMM血浆水平较低。其主要代谢产物为五甲密胺与四甲密胺。给药24小时排出12%,尿中排出物中未见原形物。

    [临床应用]

    (1)对卵巢癌有效率为40%左右,可用于DDP和/或以烷化剂为基础的联合化疗作一线治疗无效或复发卵巢癌患者的姑息治疗。

    (2)对小细胞肺癌有效率为40%左右,可先经予VAC方案加放疗,再继用VP-16+HMM维持治疗,较单用疗效好。

    (3)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疗效与白消安相似,但较安全。

    (4)对淋巴肉瘤,骨髓瘤,肝癌,口腔肿瘤及胃肠道肿瘤亦有效。
, http://www.100md.com
    [用法用量] 口服:每日10-12mg/kg,分4次口服(饭后及临睡前),21日为1周期,休息4周后进行第2个周期;或每日8mg/kg,91日为1周期。慢性白血病,初始每日200mg,3日后渐增到每日800mg,连续服药至缓解或显效后为止,缓解后可减量维持,平均76日为1疗程,累计用药总量为32.0g。

    [不良反应]

    (1)骨髓抑制:本品可引起轻至中度的骨髓抑制,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下降,贫血,多发生于治疗1周后,3-4周达最低点,停药后1周至2.5月恢复。

    (2)胃肠道反应:连续服用大剂量的本品,可逐渐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大多数情况下可用止吐药控制症状,但有时症状严重需减量。使用中等剂量可减少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偶有腹部痉挛及腹泻、肝功能异常,多发于治疗开始后数月。

    (3)神经毒性:长期服用对中枢周围神经系统有一定影响,如情绪失调,意识障碍,共济失调,头晕,眩晕。连续大剂量给药时出现率比中等剂量间断给药时高,神经毒性为可逆的,停药后4~5个月恢复。
, http://www.100md.com
    (4)其他反应:皮疹、瘙痒、湿疹相皮炎、脱发、膀胱炎等。

    [禁 忌 证] 哺乳妇女禁用。

    [注意事项]

    (1)应用本品期间需定期复查血像及肝肾功能。

    (2)饭后1~1.5小时服用本品,睡前服用本品可减轻胃肠道反应。

    (3)加用维生素B6及配合中草药可减轻神经毒性,同时将HMM剂量从8mg/kg减至6mg/kg。

    [制剂规格] 片剂:50mg/片,100mg/片;胶囊剂:100mg/粒,200mg/粒。

    [贮 藏] 密闭、避光、干燥及15~30℃保存。

    [商 品 名] 克瘤灵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