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902
对中药二次研究开发(R&D)的认识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中药杂志
l什么是中药的二次R&D,2中药研发现状,3中药二次R&D能实现经济发展、技术创新,4中药二次R&D的思路,5中药二次R&D的方法,6结语
     R&D是科技活动的基础和核心,其概念的原始内涵包含有科学技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的内容,是经济建设从根本上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轨道的重要举措,在科技创新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中药R&D建设,是实现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同时也是中医药从理念创新、研究开发到商业化、产业化的一个完整过程。今拟对中药二次R&D谈谈有关的认识与思考。

    l 什么是中药的二次R&D

    R&D是英文Research(研究)和Development(发展)的缩写,是指为了增加知识的总量,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创造新的应用所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简称为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

    R&D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基础研究是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应用研究是为了获得新知识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它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试验发展是利用从科学研究或实际经验获得的现有知识,为生产新的材料、产品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生产和已建立的上述各项进行实质性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者密不可分。中药二次R&D虽属于应用研究与试验发展类别,但需要基础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通过R&D建设,实现中药产品的技术创新。

    基于以上认识,作者对中药R&D定义如下:以确有疗效的中药复方或单味资源药物为研究对象,以市场为导向,以中医药理论指导为基础,以现代先进科学技术为手段,对中药产品内涵及表征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升级,以获得更为安全有效、质量稳定、使用方便、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产品的中药。

    2 中药研发现状

    R&D的基本准则要求R&D活动要有明显的新颖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