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5440
四大“亳药”市场动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2
     亳州是全国重要的药材种植基地,《中国药典》上就有“亳芍”、“亳菊花”、“亳桑皮”、“亳花粉”的记载。目前,这四种“亳药”走势如何呢?

    ■亳芍

    该品近年来行情一直不好,价格一路下滑。目前一二等亳芍市价为4元~6元(千克价,下同),混等亳芍价格为2元~3元,且大货走动迟缓。药农种部鞅荆?br>囤亳芍大货者更是叫苦连天。

    该品曾经有过超过20元的交易价,1995~1998年价位多在10元以上浮动。正是由于高价位的刺激,使得其种植业蓬勃发展,这也是近年来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亳芍价格上升仍遥不可期,但也有不同观点:亳芍的种植面积已大幅度萎缩,今年亳芍行情会有一个转折。

    ■亳菊花

    目前亳州种植菊花的面积已不比当年,仅在谯城区沙土镇、大寺镇等少数地方有零星种植。由于受药市低迷和安国菊花数量庞大的影响,亳菊花的价格呈下滑走势,目前市价为8元~10元,货物走动一般。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药市的进一步复苏和安国菊花价格的上扬,亳菊花后市价格将呈稳中见升之势。

    ■亳桑皮

    亳州种植桑树自商朝起已具规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亳西关曾种植桑林白余亩,以采桑养蚕。近二十年来,亳州种植树桑树的面积逐年下降,在中药材市场如今已难觅亳桑皮踪影。该品种近年的市场走势较为平稳,预计后世价格起伏不大。

    ■亳花粉

    天花粉的生长适应较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亳州几乎村村房前后都有种植,但近年来种植面积已严重萎缩。目前,该品市场供应略显紧俏,行情看好,市价在3元~4元之间。受价格影响,目前该品种在外地的种植情况较好,且产量又高,预计后市行情波动不大。

    文/谢英俊 鲁振坤, 百拇医药(谢英俊;鲁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