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490
美称Rab9蛋白与病毒复制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2
     美国乔治亚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新的抗病毒方法,可以通过对Rab9蛋白的干扰来阻止病毒复制,可同时治疗4种病毒。该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份出版的《病毒学杂志》上。

    乔治亚州大学研究感染性疾病的ThomasHodge教授指出:病毒从宿主细胞释放需要一种蛋白的帮助,通过阻断这种蛋白的表达,可以阻止4种病毒的复制和阻断其继续感染其他细胞的途径。这四种病毒分别为HIV、麻疹病毒、埃博拉病毒和马尔堡病毒。

    他表示,当前的大多数抗病毒药物主要是针对病毒本身,但病毒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非常强,它们可以通过快速突变来获得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而研究人员正在寻找一条新的抗病毒药物。

    研究人员们将目光集中在病毒在宿主细胞复制所必需的因子——Rab9蛋白,通过干扰Rab9的表达可以阻止这四种病毒的复制。

    他表示:研究人员相信对Rab9通路进行干扰可以阻断病毒从细胞排出的通路,可以减弱病毒快速扩散的能力。

    因为Rab9通路是病毒从宿主细胞释放的关键途径,阻断这条通路病毒将不能从细胞中释放出来,因此这条释放通路上的蛋白可以作为抗病毒治疗的靶点。

    他同时指出,对Rab9进行干扰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有些患者没有Rab9蛋白也能生存。尽管会出现一定的代谢问题,但患者可以通过饮食和治疗来控制代谢。暂时阻断Rab9的表达不会对人体产生害处,因为人体细胞能通过其他途径进行代偿。

    (唐风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