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481
生物免疫疗法创奇迹——干细胞移植治疗失败的白血病患者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获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2
     本报广东讯 一位连续3次接受干细胞移植治疗均告失败的白血病患者,经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生物免疫治疗中心采用其独创的生物免疫疗法治疗后,于近日康复出院。

    目前,医学界治疗白血病的首选方法是化疗,化疗无效再进行干赴浦仓?br>疗,若干细胞移植治疗也不成功,就等于宣布患者“不可救治”了。有关资料显示,由于患者的病情、年龄、骨髓配型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干细胞移植的失败率为10%~35%——这些不幸的患者以往大都生还无望。

    2004年8月,该患者被确诊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同年9月~11月,患者先后3次在某大医院接受了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但遗憾的是,由于供髓配型不够理想,这3次治疗都以失败而告终。此时,患者本身的骨髓造血功能因手术前高剂量的化疗而严重受损,导致其免疫能力极为低下,一度受细菌重度感染,生命垂危,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起死回生,但出血和感染在他身上随时可能再次发生。

    今年3月,患者的家人从某媒体获悉,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采用生物免疫技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取得显著疗效。他们觉得,再障贫血症与患者的病有相近之处,于是就送患者到该院就医。

    该院多个科室的专家在为患者进行会诊后决定,采用其独创的生物免疫疗法为患者进行治疗。即把经过特殊生物培养的患者血液重新输进患者体内,用其修复患者的骨髓造血功能,最终达到治疗目的。

    治疗两个月后,患者血小板从治疗前的几千上升至3万;治疗4个月后,患者的白细胞从1000升至4200(正常指标为4000以上),血红蛋白从治疗前的60升至115(正常指标为110),血小板升至8万(正常指标为10万)。至此,患者的骨髓造血功能已完全恢复正常。

    据该院生物免疫治疗中心科研课题组负责人杨德懋博士介绍,他们开展生物免疫治疗研究已有3年,并曾采用上述疗法救治过一些因化疗而引起严重骨髓抑制的肿瘤和白血病患者,以及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而将此疗法应用于治疗干细胞移植手术失败后的白血病患者,这还是第一例。

    (黄每裕 刘正军), http://www.100md.com(黄每裕;刘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