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0191
营养专家健康安全新“煮”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炒菜时油温应控制在多少?是不是真的“油多不坏菜”?“烟熏火燎”到底对人身有什么影响?看似简单的问题,着实关系着你的饮食安全、健康和营养。今天,世界知名品牌特富龙®联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上海市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专业委员会召集了全国各路食品卫生与健康烹饪领域内40多位专家和媒体聚集申城召开了健康安全新“煮”张新闻发布会及“全国食品与厨房安全”研讨会,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领导的出席也使整个活动篷荜生辉。大家共同探讨饮食均衡、食品营养卫生和食物安全烹饪,一起推行健康安全新“煮”张。

    同济大学医学院营养与食品研究所副所长戴秋萍副教授指出:中餐一直是以美味著称于世的,但烹饪过程中存在着不少误区。例如:坚持高温烹饪更美味。实际上在旺火高温时放入原料,极易使原料粘结,外焦内生,并导致食物中维生素的流失,同时高温烹煮,容易产生大量厨房油烟,对健康更产生不利的影响。厨房安全专家凯伦女士也在会上指出:通过六年的厨房安全研究表明,最可测的烹饪原料着燃的预先指标是锅子的温度。在美国,73%-83%的家庭火灾源于厨房灶面起火,而72%-77% 的灶面烹饪起火中,烹饪材料又是首先起火的对象。所以高温烹煮增加了厨房火灾的的发生几率。
, 百拇医药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饮食的营养和健康往往在不经意间被人们忽略。年轻的白领们饮食没有规律,过度依赖垃圾食品,不谙厨房烹煮之道或贪图省事,往往营养失衡,早早的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小胖墩也在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快餐食品的“威逼利诱”下越来越多。据最新一次的全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估计人数分别为2个亿和6000多万;儿童肥胖率已达8.1%。专家呼吁,营养观念与烹饪方式需要与时俱进,提倡烹煮营养健康的美食推广,树立营养健康的烹饪饮食观念,重视厨房安全。

    为此,由特富龙®品牌倡导的健康安全新“煮”张正式启动。第二医科大学的蔡教授更是为家庭“煮”妇制作了一系列营养健康小贴士。蔡教授建议:在厨房烹饪食物的时候,尽量用蒸、煮、炒等烹饪手段。即使煎、炸烹饪食物,也应尽量使用不粘炊具。因为不粘炊具不容易粘锅,可以减少食用油的用量,保证油温不会过高,对食物中的营养成分破坏很少,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也较少。她与大家分享了英国的一项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在燃烧效能低的炊具上做饭,就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对健康的危害是十分明显的。

    此外,上海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强还根据蔡教授特地开出的一周健康食谱,现场掌勺,演绎健康、安全的烹饪手法。手起勺落间,不仅见识到了李强食评之外不凡的烹饪技巧,还从李强现场的妙语连珠和媒体互动中体验了“饮食男女”的乐趣。

    作为研讨会主办方的杜邦特富龙®表示:“杜邦一直以来都在为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而努力,向大家推广营养健康的烹饪饮食观念,呼吁大家重视厨房安全。杜邦将一如既往,为消费者着想,严格控制产品的质量,让消费者安全健康地使用有特富龙®涂层的不粘产品,共同探讨安全和健康的烹饪之道,让大家享用美食的同时,获得营养与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