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40095
下肢静脉血栓是否应常规置入下腔静脉滤器 正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6期
下肢静脉血栓是否应常规置入下腔静脉滤器
    正方:

     正方:下腔静脉滤器本身不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它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所导致的肺栓塞发生,但需掌握适应证。

    肺栓塞是以各种栓子堵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肺血栓栓塞症(PTE)为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致疾病。PTE为肺栓塞最常见类型,占肺栓塞的绝大多数,通常所称肺栓塞即指PTE。引起PTE的血栓主要来源于深静脉血栓形成(DVT),PTE常为DVT的并发症。PTE与DVT均属于静脉血栓栓塞症(VTE),为VTE的两种类别。

    在西方国家, VTE和肺栓塞的发病率在血管疾病中居第3位;肺栓塞病死率高达10%,占全部疾病死因中的第3位。西方国家总人群 DVT和肺栓塞年发生率约0.5‰~1‰。我国的DVT和肺栓塞的确切发病率不清楚。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1990年在华东四省一市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下肢静脉病发病率为8.72%,推测我国下肢DVT及后遗症病人约有3000万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