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40066
经皮经冠状静脉自体骨骼肌成肌细胞移植术为治疗梗死后心肌收缩功能受损带来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6期
     本报讯 波兰Siminiak等报告,使用TransAccess导管系统经皮经冠状静脉将自体骨骼肌成肌细胞移植到梗死后无存活心肌区域,可安全有效地改善左室功能。(Eur Heart J 2005,26:1188)

    一些实验性研究和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将自体骨骼肌成肌细胞移植到梗死后左室受损区域,可增强节段性左室收缩功能。Siminiak等设计的这项I期临床试验,是为了评价梗死后左室功能障碍患者经皮经冠状静脉自体骨骼肌成肌细胞移植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研究入选10例心肌梗死后梗死区域无存活心肌同时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从活检标本获取骨骼肌成肌细胞并进行细胞培养。研究者在移植术前和移植术中给9例患者预防性使用胺碘酮。他们在血管内超声的指引下,使用TransAccess导管系统对9例患者成功实施了骨骼肌成肌细胞移植术。剩余1例患者因冠状窦导丝不能通过静脉瓣而未实施移植术。对5例患者使用前壁室内静脉,4例患者使用心脏中静脉途径到达心肌。给每例患者进行2~4次心肌内注射,进针深度为1.5~4.5 cm,大约注入1.4~2.5 ml含1亿个骨骼肌成肌细胞的生理盐水。随访6个月后,所有患者的NYHA分级都得到改善,其中6例患者的射血分数增加了3%~8%。

    这项研究表明,使用TransAccess导管系统经冠状静脉的方法实施骨骼肌成肌细胞移植术可行且安全。

    点评 目前关于细胞移植改善心功能的小规模临床研究和报告较多,但结果不一。对于此方面的远期转归及预后尚存争论,这与临床入选患者的基本情况存在差异以及采用细胞移植的方法都密切相关。因此应该对细胞移植治疗心功能不全进行统一规范,对已有的临床研究报告进行荟萃分析,找出这些试验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对此领域的评价还需较大规模、标准严格统一、效果评价标准一致的多中心研究来提供证据。(李虹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