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40057
对于惰性淋巴瘤患者化学免疫治疗可致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6期
     本报讯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Mclaughlin等报告,氟达拉滨+米托蒽醌+地塞米松(伴或不伴利妥昔单抗)+α干扰素的化学免疫治疗可引起惰性淋巴瘤患者发生治疗相关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Blood 2005,105∶4573)

    Mclaughlin等最近对在1997~2003年期间进行的化学免疫疗法临床试验中的Ⅳ期惰性淋巴瘤患者进行随访。在接受治疗的202例患者中,有8例在治疗后1~5年内发生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其中4例先接受氟达拉滨+米托蒽醌+地塞米松(FND方案)治疗6~8个疗程(伴或不伴利妥昔单抗治疗),随后接受α干扰素治疗。

    8例患者均有复杂的细胞遗传学异常,在这8例患者中,6例患者出现第7号染色体异常;其中3例患者仅接受FND方案(伴或不伴利妥昔单抗)和α干扰素的治疗。

    4例患者的第7号染色体异常为单体(其中1例伴+7q),1例为del 7q,1例为der 7。因此,研究者认为,在接受FND方案(伴或不伴利妥昔单抗)和α干扰素治疗后,患者也可发生与损伤DNA药物治疗相关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点评 根据大量文献报告,化学免疫疗法对治疗某些血液恶性肿瘤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在临床上,其近期和远期的不良反应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对于接受过这些方案治疗的患者,应密切随访其骨髓和遗传学的异常改变。(沈志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