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86
追访“扶贫病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9月15日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正式启动首批“扶贫病房”,一周过去了,其效果如何?昨天记者再次进行了追访。

    扶贫病房吸引众病人

    “扶贫病房”目前共设有24张床位,如今已全部住满病人。病人在这里得到了实惠。

    吴兴勇是“扶贫病房”接收的第一位病人,他因从高处坠落造成重伤,据主治医师介绍,按正常的收费标准,一个普通的外科手术治疗大约需要6000~8000元,现在在“扶贫病房”仅需要支付4000元左右,这对进城打工的小吴来说,解决了不少的负担。

    据了解,济南市中心医院针对仍有申请者不能入住的现象,正在计划再启动一批扶贫病房,或者在一些普通病房中开设扶贫床位,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

    什么人可以入住扶贫病房

    据悉,“扶贫病房”的开设主要是针对低收入群众,在医疗条件上与其他普通病房是一样的。负责该病区的8名医师来自于心内科、急症外科等8个不同专业,比较各专业科室,该病区更倾向于全科模式。

    在入住患者选择方面,医院初步决定,首先是病情太重、需要专业科室医生密切观察的病号不能入住;其次排除了享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职工。“扶贫病房”的入住也是由医生根据情况开出住院证,医院建议病人根据病情入住相应科室,以便更好地治疗。

    扶贫病房让医患“双嬴”

    济南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子栋介绍说,“扶贫病房”会避免检查尽量全面、用药尽量完美的“学院派”做法,要求医护人员为病人精打细算,在确保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量为病人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

    刘子栋院长介绍,“扶贫病房”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医院宾馆化、豪华化的发展趋势,并且促使医院提高工作效率。因为让出了不小的利润空间,医院要维持正常的经营,势必要降低成本,增加效率,从而提高相对收益。降低成本,医院便要减少在设备等医院设施上的资金投入,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率;而效率的增加,则会带来医疗质量的提高和医疗费用的降低。如此,医院可以继续正常的经营并且效率得到了提高,老百姓也能从中得到实惠。可以说,“扶贫病房”实现了医院和患者的“双嬴”。

    扶贫病房的出现说明了什么

    原世卫组织副总干事特别代表、复旦大学教授陈洁介绍,在新加坡的平民病房中,有的只开着电风扇而用不起空调,但它能保证所有的公民都能看得起病。因此,政府应该承担的是基本医疗服务,在基本医疗服务之外的需求就可以由私人医院来提供,两者之间应有相对的分工。

    刘院长认为,从我国的国情来看,公立医院不但要面对富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关注弱势群体。我们应该认识到,对广大老百姓来说,他们首先需要的是把病看好,然后是价格便宜些。如何真正有效地满足这些病人的需求,提高医疗质量,降低服务费用,才是根本之策。“扶贫病房”的出现恰与目前我国医改工作相吻合,这也是贯彻济南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局近期召开的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刘院长说,这一措施将长期坚持下去。(本报记者 汤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