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52
好习惯是健康银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健康的获得既不能靠药物,也不能靠金钱,而是取决于良好的生活习惯。

    人要生活总要采取某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不断在重复便会形成习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20年后什么最可怕?艾滋病?核武器泛滥?瘟疫?癌症?都不是,而是不好的生活方式。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死亡原因将来源于我们生活的本身——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良饮食习惯、精神紧张、少运动、吸烟、酗酒……即使是目前居于死因前几位的慢胜非传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等)也源于生活方式。这种“迟到的认识”现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生活方式最核心的问题便是习惯。可惜对这样一个:“性命攸关”的习惯,人们往往认识不足,误认为只是个人的“生活小事”,无足轻重,与康寿挂不上钩,殊不知康寿就“藏”在习惯之中。

    好习惯是健康的银行,可从“健康储蓄”中提取“健康利息”,且可享受终生;坏习惯则是健康赌博场,对健康损害于不知不觉,日积月累之中,只是因为习惯一旦行成,便有“累积、迭加效应”。

    从古至今,人们总是幻想着一种“包治百病”、“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老少皆宜”、“虚者充盈、壮者久荣、老可增寿、少保青春”的 “广谱寿药’了,可是哪里有呢?其实这种“保健药”就在每个人身上,这就是一系列的好习惯“综合作用”。您要善于向习惯讨康寿。人体潜力无限,许多人一生都弃之不用,实在可惜。

    自身习惯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不用花钱,简便可用。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强身健身,延年益寿,还可从中享受人生乐趣;相反,坏习惯则是健康的监狱,终身受害。

    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人们长期逐步养成的行为倾向,它最能反应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习惯的养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是好是坏,其分水岭就在于形成之初。所以在一种行为开始时便要考虑其形成后的后果,考虑其形成习惯后对康寿的影响。好习惯“使人在整个一生都享受着它的利息”,坏习惯则磨损健康,是“健康耗能站”。生命需要保养,最根本、最有效的保养是良好的习惯。

    如果您有许多好习惯,就应当保持发扬;而对每个人的一些不良习惯,要改。还有一些生活方式您如果不知其是好是坏,那就要以养生新观念来衡量一番。

    好的、有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让你受益终生。

    (广东)刘国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