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50962
秋后蚊子更猖狂黄昏驱蚊最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俗话说,秋后的蚊子死叮。立秋后蚊子开始繁衍后代,产卵需要大量营养,只要发现可袭击目标就拼命吮吸血液,因此秋后是蚊子传播疾病的高峰期。从另一角度看,这时节正是让蚊子“断子绝孙”的大好时机。 蚊子的嘴巴尖细而中空,像个吸管。叮咬时刺入人的皮肤,在0.4秒钟内就可吸出超其体重2~3倍的血液。更可恨的是它同时还把其携带的病菌注入被叮人的血液中,从而传播乙脑、疟疾等多种疾病。

    要预防和消灭蚊子,首先要讲究个人卫生,室内通风透光,不随地抛洒污水脏物。二是做好纱门、纱窗和蚊帐等防蚊设施。三是堵死、填平和消灭蚊虫存身或繁殖的洞穴、潮湿地、积水或阴暗角落。

    家蚊、疟蚊一般在晚6时或早5时左右交尾,交尾后为取得营养疯狂向人畜袭击,是一天中蚊子活动较猖獗的时候。因此临近黄昏喷洒药物或烟熏、点蚊香,驱蚊效果较好。在室内放置几盒开盖清凉油或口服维生素B1一至两片,通过汗腺排出一定气味,也可起到防蚊、驱蚊效果。 (王 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