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113
巧辨真假鸡血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鸡血石因其色泽鲜红,酷似鸡血滴于石上而得名。产地为浙江昌化与内蒙巴林。鲜红的鸡血色泽是硫化汞的化合物。品评鸡血石要看“血”的红色,以凝、厚为佳。鲜者红如淋漓之血,凝者聚而不散,厚者血深透于石层中。石质以纯净、半透明、无石英小颗粒为上品。

    “昌化血”质地细腻,结构紧密,带有韧性,受刀不崩,宜做印章料;“巴林血”是昌化鸡血石的同族异种,血的分布多呈筋状,纵横交错。由于鸡血石价格昂贵,有些不法之徒便用各种手法作伪,以假乱真,坑骗钱财。目前主要的作伪方法有:

    镶嵌法 在普通昌化石上挖几个深浅不一的小坑,嵌入硫化汞涂料,晾干后磨光上蜡。嵌入的血色没有过渡层次,与石料交接处色泽生硬,容易辨认。

    切片贴皮法 用先进的切割设备,把石章的六面分别切出薄薄的一层,在里面涂上硫化汞,晾干后再用胶水把割下的六个面按原样贴好,用细水磨砂掺油把薄片与粘合处的线角磨光,看起来红色生在石章里面,但“血”色呆滞死板,不如真“血”灵活。此法只限于正方或长方形印章。 (王 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