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53
别自己吓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我有眼病,黄斑变性,是早几年就诊断了的。这是一个缓慢发展而又无奈的眼病,一段时间后也把它放开了,生活的朦胧一点反而轻松。两周前眼睛有点新动向,有个小圆泡在眼前飞啊飞,也没在意,照样上九华山旅游,照样朝九晚五,泡泡也照样在飞。

    终于决定去医院看看,第一家医院的医生没等我自诉完毕就把我摁在检查椅上,“怎么到现在才来看!”这口气使我感到失去最后治疗机会的恐惧。检查结果是:疑似视网膜脱离,翌日专家门诊,随时准备开刀。

    这一下打乱了生活节奏,不敢造次,挑了一个最好的眼科医院去看专家,九点到,号在7点已挂完。找了关系,请专家签了字,才补挂上一号,在眼病患者雪亮亮的目光注视下小心翼翼地排上自己的病历卡。

    要等3小时,专家说,等!我不含糊。想看报,友好的病友用眼神制止了我。想想也是,都到了“准备开刀”的地步,还不让眼睛安息。一想到开刀,紧张得牙痛,旁边坐着一个戴着墨镜的女子和一个两鬓斑白的老者,都是开了刀的病友。看他们说话轻声低语,举手投足是八分之一慢拍,那个女郎不是喝水就是上厕所,走路“声声慢”,行动慢生生,仿佛是一个不经意就会摔破的玻璃人。

    医院是一个同类倾诉的地方,我很快融入他们的群体。知道慢动作是视网膜脱离患者的特征性动作,了解到开这个刀的昂贵费用,也看到了两次手术都不理想的绝望患者。假如后半生“心灵的窗口”出了问题,还怎么和世界沟通?

    两位病友看到我不出声了,知道我在害怕,就停止了“专业介绍”,反过来安慰我。劝我别想那么多,即来之,则安之,调整好心态,配合治疗,比垂头丧气吓坏了自己要好。我知道他们说的都对,就是心里不踏实。

    诊断出来了,还是黄斑变性的问题,随访,定期复查。心上的石头搬开了,不用开刀,不用学习慢动作,不用担惊受怕。眼病确实有,但目前还未拉警报,无端地被“疑似”先吓倒,把别人的病症往自己身上套,杯弓蛇影,真会没病吓出毛病来的。所以,去医院,还是少听别人“介绍”,懂得太多,反而吓着了自己。

    (江苏)王亚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