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佝偻病
编号:10750536
小儿佝偻病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佝偻病是儿童常见的营养性疾病,常见于婴幼儿。在儿童保健门诊或咨询时,家长常常会问:“孩子出汗多,头枕部有脱发圈是不是佝偻病?”“预防佝偻病是补充钙制剂还是维生素D?”等。可以说,还没有任何一种疾病能像佝偻病那样如此引起家长的重视和关注。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不足而使钙、磷的代谢失常,钙盐不能正常地沉着在骨骼生长部分,从而造成以骨骼生长障碍为特征的一种慢性营养不良性疾病。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内源性,通过日光中紫外线照射;另一种是外源性,通过摄入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或药物来获得。如果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够,就会引起佝偻病。有些慢性病可使维生素D的吸收、利用作用发生障碍,也容易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的孩子临床表现之一就是多汗,但家长对如何判断孩子多汗常把握不准。孩子在醒时总是活动不停,交感神经兴奋,代谢旺盛;转入睡眠时,人体进入基础代谢,但孩子的植物神经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只能从代谢旺盛渐渐过渡到基础代谢,所以体内大量的热能仍然会以出汗的方式释放出来。如果孩子的出汗现象在入睡后1~2小时逐渐消失,可视为正常。由于头部出汗多,使孩子睡觉时经常摆头,枕部便会出现脱发圈。因此,出汗多、有枕秃的儿童不一定都是佝偻病。患有佝偻病的小儿常常是整夜出汗,上半夜换衣服后,下半夜衣服仍然是湿的,而且出汗有酸臭味。
, 百拇医药
    佝偻病儿童除多汗外,骨髓改变是其重要特征。不同年龄儿童患佝偻病有不同的骨骼改变,如新生儿佝偻病常常前囟门增大,1岁以内佝偻病儿童以头部和胸部改变为主,站立行走后以下肢改变为主。

    孩子患了佝偻病,很多家长认为是缺钙,拚命给孩子吃钙片,但事与愿违效果不佳,因为佝偻病孩子虽然血钙偏低,但主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钙的吸收和利用,必须有维生素D的参加,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能把吃进去的钙从肠道内吸收到血液,再送到骨内,满足骨骼生长发育的需要。单纯吃钙非但不能治好佝偻病,而且钙在体内还会和铁、锌竞争,引起铁、锌缺乏,所以患了佝偻病单吃钙片是无效的,必须要服用维生素D。但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目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引进先进的原子吸收设备对儿童末梢血微量元素钙、镁、铜、铁、锌进行检测和血铅、铬化验,对铅中毒儿童给予生活、饮食卫生指导和驱铅治疗;对微量元素异常者予以治疗纠正。

    新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无限的欢乐,但也能带来一丝烦恼。比如,孩子是否发育正常、如何进行科学喂养、如何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夜闹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怎样为孩子添加辅食、怎样给孩子沐浴或做婴儿体操、孩子是否缺钙等;或在妊娠期、出生时、新生儿期曾经发生过疾病,家长不知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将来。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育儿专家将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并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帮助。

    随着宝宝一天一天的长大,年轻的爸爸妈妈,经常要面对孩子在成长中出现的新问题,如生长发育、饮食习惯、睡眠习惯、学习能力、预防接种、儿童营养等方面。在这里,经验丰富的儿童保健专家,将为家长提出有关您的孩子生长发育、成长教育及培养过程中的最好建议。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刘丽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