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46
乳牙龋坏要不要看牙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玲玲今年五岁,有两颗乳牙上已经有了小洞洞,玲玲妈妈准备带着她去看牙医,可玲玲哭着闹着不肯去,玲玲的妈妈来电话咨询,孩子的乳牙反正是要换的,是不是可以不用治疗?

    林松副主任医师:虽然乳牙终将被恒牙替换,但不能忽视对乳牙龋病的防治,否则,可给儿童局部和全身的发育带来不良影响。乳牙龋坏后有哪些危害哪?一、乳牙龋蚀后,食物残渣、软垢等易于停滞在口腔内,使口腔卫生恶化,新萌出的恒牙容易发生龋坏,特别对与龋牙相邻的恒牙影响较大。二、乳牙龋坏发展成根尖周炎后,会影响继承恒牙牙胚,使其釉质发育不全,抗龋能力低下。三、乳牙龋坏后咀嚼功能明显下降,影响儿童营养摄入和身体发育,还会影响颌面部发育,偏侧咀嚼的孩子的脸会一边大,一边小。四、牙冠因龋缺损或早失,为继承恒牙所占间隙缩小,也会加重恒牙列错颌畸形的机会。五、乳牙龋齿还可能作为病灶牙使儿童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从而引起孩子出现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蛛网膜炎,肾炎等疾病。六、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乳牙的崩坏和早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音。

    带孩子治疗龋齿应注意些什么?一、要选择正规的口腔医院治疗。只有严格的无菌消毒才能避免交叉感染,不要让孩子在治疗牙病的同时感染上其他疾病。二、要找专业儿童牙病医生进行治疗。儿童龋病有其独特的病理变化,专业儿科医生会根据儿童龋病发展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三、家长应积极配合医生鼓励和赞扬儿童,以促进治疗的顺利进行。对娇养型的儿童,医护人员一般都会对其单独治疗,家长应安心地在候诊处等待。

    专家介绍:林松,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口腔儿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口腔系,从事儿童牙病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各种乳牙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治疗,对儿童错牙合畸形的早期治疗和预防性阻断性治疗有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除周二、三外全天;咨询电话:(0531)8626195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