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750956
病人饮水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当人患了某种疾病的时候,需要喝多少水,怎样选择饮水时间,恐怕不是人人皆知的事情。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病患者的饮水方法,供参考。

    1.冠心病、高血压患者:除正常饮水外,临睡前和清晨应空腹饮水200毫升左右,这样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发病率。

    2.胆结石、痛风、肾结石患者:需要大量饮水,最好保持每天饮2000~3000毫升以上。对痛风患者来说,这样可以降低痛风病人尿酸的浓度,增加尿酸的排出;对胆结石、肾结石患者来说,可增加结石排出的机会。

    3.心肾功能不全患者:要记录出入水量,根据病情适当控制进水,不要随意饮水,以免增加心、肾负担,加重病情。

    4.长期便秘患者:清晨空腹时,喝温淡盐水250~450毫升左右,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顺畅。

    5.糖尿病患者:可出现多饮、多尿症状,此时,不应限制饮水,否则会加重体内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血液中渗透压增高症状,甚至导致高渗性昏迷。对糖尿患者要进行综合治疗,血糖下降后,病人自然也就不会口渴、多饮了。 (唐玉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