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67
佼佼学子为何跳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近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6岁在读博士生孟懿,跳楼身亡;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刘某因论文被贬而跳楼身亡;西安某高校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宿舍楼跳楼,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堪压力……这一系列事件使佼佼学子们的心理素质问题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是一种被曲解的成功观念造成的当今研究生心理压力的社会根源。

    研究生的心理压力通常包括自身压力和外界压力两部分。自身压力往往情况各异,而研究生普遍遭遇的外界压力却有共通之处。比如,某同学曾在一所著名大学里读化学专业,那是国内顶尖的学府,班上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学家作为自己的理想,而这位一心想做中学化学老师的学生便成了异类,他的想法被同学们认为“没出息”。

    这个故事是当今公众价值观念的缩影,在那所著名学府里,“做研究”的才算是人才;在社会上,能挣大钱、香车豪宅、出人头地的才算是成功。当社会意识对所谓“成功”片面认定与过度强化之后,社会的期待、家长的期盼就成了几乎所有研究生特别是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心理负担。

    解决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关键是转变目前的舆论导向。“能让卫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让马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既然压力普遍存在,为什么研究生群体中的一部分人会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走向极端呢?除了学生自身抗压性差之外,学校心理教育通常只持续到本科毕业,忽略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导师往往学术指导有余,人生规划指导不足;家长望子成龙,但有时过度关心反而带来更多的困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 聂振伟 教授 许 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