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48
人身上有“无用器官”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出场专家:北京武警总医院的病理科主任纪小龙

    著名生理学家、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邓希贤教授

    最近,美国科学家发表文章,公布了人体“五大无用器官”:毛发、尾骨、阑尾、智齿、男人的乳头。但是哲学中有一句经典的言论:存在即是有理。那么这些尚未在进化时被丢弃的“器官”,存在是否有理呢?

    笔者就这个有趣的问题采访了国内著名专家。北京武警总医院的病理科主任纪小龙和著名生理学家、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邓希贤教授都对这个“无用器官理论”提出了质疑。

    将其称作“器官”不准确

    “‘器官’的国际统一医学主体概念是具有功能的组织单位,即身体中执行着某一种特定的功能的某一个部分。因此,毛发、尾骨、阑尾、智齿、男人的乳头都不能被称为器官。”纪主任一上来就点出了这个说法中一个最大的漏洞。
, 百拇医药
    纪主任说:“例如我们身体上生长的毛发,它本身不能叫器官,只是皮肤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个所谓的理论本身就有漏洞。”

    五大部分各有各的用途

    那么,抛开概念上的谬误不说,这些人体部分到底有用没有呢?

    “说它们没用,是片面的观点,也是比较狭隘的。”纪主任表示。

    毛发:远古时代,人类的皮肤上有光滑的“皮肤纤维”,一旦激活,上面的毛发就会立起来,让人突然“变大”,从而吓退敌人,浓密的毛发也有保暖作用。但是随着人类的进化,毛发的用途又体现在哪儿呢?

    毛发包括头发和身上的汗毛等。纪小龙主任说,由于汗毛连接着立毛肌,当汗毛感受到寒冷就导致立毛肌的收缩,从而闭合皮肤上的毛孔达到保暖的作用。如果天气太热,皮肤上的毛孔就会张开帮助人体排热。
, http://www.100md.com
    头发对人体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的大脑来说不仅是保暖,也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重要的是保护大脑。脑的外面是头皮和头骨,如果没有头发的保护,大脑就会露在太阳下,长期被太阳的直射容易受到伤害。

    “另外毛发还可以减少人体的摩擦,”邓教授举例说,“比如胳肢窝的毛发、大腿根部的毛发。”

    尾骨:一般人不会想到,尾骨是保护脊柱的不可或缺的部分。脊柱连接了人的躯干骨,最上面的脊椎直入颅骨与大脑相连。如果没有尾骨,那么人们摔跤且臀部先着地,很容易将振动传导至大脑,对脑组织造成伤害,于是尾骨的作用就显示出来。尾骨与脊柱底部的骶椎有一段距离,这段空隙就是缓冲,保护脊椎不会直接碰触地面。

    阑尾:阑尾是令人很头痛的小“尾巴”,经常有人因为阑尾发炎被送进医院。纪主任说,其实阑尾是一个重要的免疫器官,拥有大量淋巴细胞的淋巴组织,它时时监测着大肠中的食物,一旦发现问题就会立即释放淋巴细胞杀死有害物质,保证人体机能稳定。
, http://www.100md.com
    智齿:远古的人类下颚大,因此口腔内部有智齿生长的空间,而且当时的人类牙齿很容易脱落,这时智齿也就派上了用场。但是随着人类的进化,智齿好像只是徒增人们的痛苦。

    “实则不然,就像是树木的生长,长期被风吹雨打树木总会出现一些歪斜,这时如果有外力将其固定,那么树木就可以继续保持直立。智齿就是固定其他牙齿的‘木头’。”纪主任打了一个比方。当然,没有木头支撑的树木依然可以存活,智齿也是如此,如果它的疼痛影响了你的生活,就可以选择拔掉它。

    男人的乳头:“男人的乳头作为一个“性感地带”,就性感觉来说来说还是很有用的!”纪主任表示。

    男人和女人之所以都有乳头,是因为在胎儿发育的早期并没有性征,到了胎儿发育后期,睾丸激素才导致胎儿有了性别,而这个时候,乳头已经发育成形了。“男人的乳头还肩负着美观的任务。”邓教授提出了这样的观点。的确,从美学角度上讲,人体每一个对称的部分都对美观担负着很大作用。

    这五大部分虽然各司其职,但是如果阑尾、智齿的疼痛影响生活,那么去掉它也不会影响总的人体机能。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说它们就是没有用的。两位专家都表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人身上的各个部分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袁一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