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50968
心静好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养生,最主要的是心理平衡,做到生活有规律。我有个体会,好比心窝里放着一碗清水,始终不出现水溅浪飞的景状,长期保持平平静静,疾病就不易入侵,身体就会呈现良好状态。所以说,心静是养生基本点。

    读闲书、看报纸,情绪稳定,心静又坦然,读闲书是一种享受,一种轻松,一种生活的情趣。我从年轻时代就喜欢读闲书,古代的现代的,只要到手的我都读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金瓶梅》、《醒世恒言》等,读过不只一遍了。《铁道游击队》、《暴风骤雨》、《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也读过。当代的《收获》、《十月》等大型文学刊物上登载的中长篇小说,更使我迷恋,读了又读。我觉得读闲书心情特别美好,在书斋或一清净房间里,品着香茗,平心静气地读小说,情绪随着书中的内容起伏,思想伴着书中情节跳跃,感情伴随书中人物的苦辣酸甜变化。读书入迷之后,就会忘却了人间俗事、心头烦恼、年龄大小,什么人际关系的难处,家庭事务的纠缠,金钱和财富的诱惑,追求名权利的撞击,全都消失在了九霄云外。读报纸也有这种感觉,闲来无事浏览报纸的版面,无意思的看题,喜欢的读文,不想看了随便一扔。读书看报自由自在,不是任务,没有丝毫压力。形成爱读的习惯,就会神清气爽,心境美好,自然对健康有利。
, 百拇医药
    随便走走,边逛边唱,情趣盎然,心静而舒畅。每天早晚我都喜欢随便走走,顺街走还是在机关院子里走,走远一点还是近一点,都由自己说了算。坦然地懒散地走一走,可以浑身放松,任意蜷胳膊伸腿地舒展一番,使心境变得平静而舒畅。常常在走走、逛逛的同时,不由得嘴里哼起小曲,或小声的只有自己听到的唱歌。我喜欢京剧唱段,所以闲逛时,不知不觉地就哼起京剧的西皮流水、快慢板、二簧等,翻来覆去地哼唱,不觉得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有时边走边唱歌,如《沂蒙山小调》、黄梅戏《天仙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走路唱歌就像有人喊山一样,是一种豪放,也是吐故纳新,促进呼吸新鲜空气,增强血液循环。人是欢乐之神,一唱就乐,就有了情趣,心会变得单纯而平静。

    养花种草,轻松劳作,观花赏月,心静且高雅,建立一个小花园,一有空就悠闲地侍弄花草,浇水、拔草、剪枝、施肥,有很多细致而轻微的活需要干,那就得耐下心来,天天劳作,自会活动筋骨,既不累又不紧张,有着劳动的快乐感。我就辟了这么一个小花园,养了几十盆花草,经常在花园里有事无事地转转,观花赏景,闻花香,特别是有月亮的晚上,喝着茶观花赏月,心里爽快自在,可以说进入了极乐天地。养花是最佳娱乐方式,花之美观,花之清香,会使人产生高雅的情操,心境自会平静而美满。

    我们修身养性,主要的是养成心静。心静才能心宽,也才能容纳一切。心静除以上几种方法外,书法、绘画、写作、钓鱼、旅游等,均能调整心态,使人心安理得,快乐无限。心静靠自己掌握,心静好养生,身体就健康;心乱心烦,打乱了生活秩序,就会导致多种疾病,损害健康。养生,最重要的就是心静,做到心里舒舒展展,坦坦荡荡,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充满希望,就能保证健康,延年益寿。 (冯恩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