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751376
“爬墙”法治好了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2003年夏天,我的右肩忽然抬举时疼痛,估计是干活时扭伤了,没多长时间就发展到穿、脱衣服都疼出一身汗的程度。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肩周炎。贴了膏药也没什么效果,病情越来越严重。

    2003年的国庆节,我爱人的大哥来我家玩时知道了我的病情,他向我提议用“爬墙”法试试。具体方法如下:

    每天面壁而立,将患臂忍痛从低处缓缓向上,手指尖沿墙壁似爬墙,尽量向上摸高。在每天最高处做标记,每天数次,每次至少坚持一分钟。

    第一个月下来,果然见效:摸高增加了5厘米,穿、脱上衣方便多了;第二个月又增加了5厘米;到第三个月时,已和左肩摸高相差无几,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我乘胜追击,“爬墙”不止。

    同时,我配合朋友们介绍的其他动作,如在“爬墙”前将患臂向前用力抡转数圈,再向后抡转数周;左、右手相互拍打肩部。

    到2004年春节,经过100多天的“爬墙”运动,肩膀已完全康复,许多朋友称赞我有毅力。

    此法可操作性强,据中医大夫介绍,“爬墙”法在肩周炎初期效果最佳,可将刚发生粘连的部位逐渐脱离“亲密接触”。此外,没有肩周炎的朋友也可用此法进行预防,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作用。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中和街小区 俞志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