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182
天津挑战肝脏切除极限——医生将一占据患者肝脏80%的肿瘤成功切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2
     本报天津讯 9月17日,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专家李强教授等,成功地为一名年仅16岁的女中学生切除了如婴儿头颅大小、重达904克的巨大肝脏肿瘤,并一举打破了70%这一肝脏切除面积的极限。

    肝脏肿瘤以手术切除为主。传统观念认为,肝脏切除的极限为肝脏面积的70%。但李强教授等经过多年的实验室及临床研究证实,肝脏切除的极限可达肝脏面积的80%,且不会影响肝脏组织的代偿功能。

    接受本次手术的是来自河北省的郑姓少女。该患者术前已停经半年,并于3个月前出现腹部疼痛、上腹部隆起并伴有压迫感的症状。一个月前,患者病情加重,无法进食,甚至不能平卧,同时出现下肢及会阴部水肿的症状,之后患者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医。该院专家经CT检查发现,患者肝脏上的一个20×20厘米的巨大肿物(占肝脏面积的80%),不但将其正常肝脏挤压成月牙形,而且压迫静脉,导致肠道淤血并与腔静脉粘连,累及第一肝门及所有进出肝脏的血管。

    该院专家认为,患者的肿瘤过大,累及范围广,要将其完整切除风险极大———易造成肝静脉、腔静脉、肝动脉的损伤,可发生术中大出血、肝功能衰竭等。但如果不为患者施行手术,其生命危在旦夕。专家们进一步分析,患者年龄尚小,其肿瘤恶性程度又较低,如果成功地将其肿瘤完整切除,就可使患者治愈。

    为挽救患者的生命,李强教授等在为患者进行会诊后,决定为其施行肿瘤全切手术,并为此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随后,李强教授等为患者实施了这一手术:首先将患者肝脏完全暴露,把整个肿瘤及肝脏托出原位,并将入肝血管(特别是无肿瘤肝脏部位的供血血管)进行分离、保护;在肝脏处于无血状态下,切断肝脏三支静脉中的两支静脉,并对其进一步进行精细的血管处理;最后完整切除占据肝脏面积80%的肿瘤。手术历时4个小时,术中患者出血仅400毫升。

    术后,患者的肝功能迅速恢复正常。目前,患者各项体征平稳。

    (刘道安 李运红 赵迎), 百拇医药(刘道安;李运红;赵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