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362
晚年做个"老少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5.09.22
     现在有许多老年人并不承认自己老,而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或年岁并不高的人却感觉自己已经老了。为什么会如此呢?

    一位当医生的朋友认为,人有三种年龄:其一是自然年龄,即人的年岁;其二是生理年龄,指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其三是心理年龄,指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前述现象自然是就人的心理年龄而言的,有些人虽然自然年龄或生理年龄都已经进入老年,但他们的心态尚未老,对新生事物兴趣不减,热心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因而他们自我感觉还年轻,整天无忧无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活得像一个“老少年”。有些人对生活缺乏信心和热情,对事物反应迟钝,年纪虽然不太大,但从心理上说,却早已步入“少老年”之列。

    “少老年”是一种消极颓废的病态心理,而“老少年”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对人对己都有益无害,值得大力提倡。希望老年朋友们都能甩开老的羁绊,走出老的阴影,使你的生命活力、聪明才智、创造力都能得以充分发挥,尽享晚年的快乐时光。(宋世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