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9422
总感觉"心跳"是啥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5.09.22
     河南省洛阳市西苑路李京:我老伴今年74岁,前两年查出有高血压,血压180/105mmHg,经服降压药治疗,血压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但去年开始出现胸闷、憋气、气短等不适症状。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又出现自我感觉“心跳”症状,像跑步刚结束那样,24小时都不能缓解,尤其睡觉时感觉更明显,但心率是正常的(60~75次/分钟)。请问总感觉“心跳”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什么病引起的?是心脏问题还是神经功能问题?

    答: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德序认为,老人出现胸闷、憋气、气短、自我感觉“心跳”等不适症状,考虑有几种原因:一、心功能不全。老人有长期高血压病史,会导致左心扩大,继而引起心脏功能不全。建议做一个心电图,了解心脏供血情况;拍一下胸片,了解心脏大小,有无肺淤血;做心脏彩超,了解心脏各房室大小和心脏功能。二、明确是否患有冠心病。三、至于神经功能问题,必须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如果上述各项检查结果正常,方可诊断为神经功能问题。老人谈到“心跳”现象、特别是卧床后更明显,考虑与心功能不全有关。当人平躺下来后,回心血量增多,在心功能不全的情况下,会导致肺淤血。另外,睡觉时迷走神经兴奋,心脏输出量下降,也可导致肺淤血,均会感到“心跳”。心功能不全时,一般心跳加快,但老年人由于心脏搏动的“司令部”———窦房结功能下降,使心跳减慢,所以这位老人的心率表现为正常。

    王德序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心血管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百拇医药(陈锦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