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0829345
养生:心身同养更重要 名老中医宋祚民谈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5.09.22
     宋祚民简介:我国第三批名老中医之一,1944年毕业于北平国医学院,行医济世60余载,治愈病人无数。擅长治疗:脾胃病、咳嗽、哮喘、血液病、心肌病、大脑发育不全等。出诊时间:周四上午。出诊地点:北京中医医院特需门诊。

    宋老说,祖国医学十分注重养生,在古典医籍中,讲养生的篇目可以说浩如烟海,俯首可拾。他认为养生应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精神养生和身体养生。

    中医的精神养生,强调的是恬淡虚无,这是一种减弱自我意识、无特别目的、无欲无求、安然内观的状态,简单讲就是无我、忘我。在这种状态下,人的生命活动才是最自然、最健康的。只有在这种状态下,精神才能内守,“真气”才能“从之”。

    怎么做才能达到无我、忘我?宋老说,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学会放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顺其自然。在现代的社会里,人们做不到的恰恰是这一点,物欲官欲金钱欲,口欲肉欲拥有欲,贪婪、嫉妒、妄自尊大等等,怎么能做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所以,要做到精神养生,就要克服欲念、忘掉自我。

    身体养生,是指通过调节人们的饮食、起居、情绪、运动,来强化人们的健康状况,以达到长寿的目的,实际上它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措施。宋老向我们讲述了他的身体养生之道:

    饮食:宋老每日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口味偏淡,不食辛辣。平日做到一好一饱一少,即:早晨吃好,一般喝一小碗牛奶或米粥,吃一个鸡蛋,一块馒头或点心。中午吃饱,多吃蔬菜少吃肉,喜吃面食。晚饭吃少,为避免出现胃不和、卧不安,常常只喝粥,很少吃主食。

    睡前做“功课”:宋老在临睡时及起床前,经常做揉腹运动。方法是:平卧、全身放松,以左手心按腹部,右手叠于左手背上,逆时针旋转64周,然后顺时针旋转64周,再自胸部向腹部,自上向下,推按64下。

    运动:宋老平时出门诊时一坐就是半天,下肢活动较少,所以他在晨练时,刻意多做抬腿、踢腿、转膝、弯腰等运动。宋老说,锻炼不能一时兴起,玩儿命练,要坚持不懈,风雨无阻,同时还要注意活动量强弱适度,保持身心放松,不可把锻炼当成任务而急于完成,那样会适得其反。(李建、宋瑾), http://www.100md.com(李建 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