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375
晨练吃喝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5.09.22
     清晨起来,马上走出家门,开始锻炼身体。锻炼完,吃碗热气腾腾的馄饨,几根刚出锅的热油条……大多数人的晨练程序都是如此。“这样的晨练程序会影响健康。”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任园春说。

    任园春副教授解释,睡觉时皮肤和呼吸器官每小时要散发水分,加之尿液的形成,清晨机体相对缺水。运动时导致呼吸节奏加快,皮肤毛孔扩张,引起显性或不显性出汗,使身体缺水的状况加重,从而扰乱正常的“水平衡”。早起马上出门锻炼,日子一久,生理功能紊乱,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如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眼睛红肿、小便赤黄,甚至便秘。即使运动后再大量饮水,水进入体内参与代谢往往要经过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机体的各个组织,对于缺水的机体来说,为时过晚。

    因此,晨练前应先饮些水,大约在100毫升左右,运动量大的人,最好在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和白糖,如果有条件,也可买些电解质饮料。饮水能够降低血液浓度,使动脉管腔变宽,血液循环顺畅,有助于在锻炼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

    清晨,机体尚未消除一夜睡眠所出现的低体温、低基础代谢的状态。如果锻炼前准备活动不充分,热身不到位,清晨较冷的空气会对鼻腔、气管、食道起到暂时的降温作用,使机体出现“冷适应”。倘若锻炼结束后,马上较快地吞食刚做好的稀饭、馄饨、油条等过烫的食物,使处于冷适应状态下的食管黏膜层及附近组织的毛细血管和稍大些的血管,不能一下子承受过烫食物的刺激,而出现暂时性的调节功能紊乱,部分血液就会穿透血管壁进入食道和胃,使人出现吐血或便血等症状,尤其是血管脆性增加的人,如体弱者、大病初愈者和老年人。

    因此,晨练归来后,先不要立即进食过烫的食物,应先喝几口温开水,让, 百拇医药(郑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