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337
换个角度看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5.09.22
     古代有个国王,一天,他做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梦,梦见自己的牙齿一颗颗地掉光了。国王醒来后,感到非常不安,于是找来一个释梦者。这个释梦者听完国王的讲述说道:“陛下,这个梦是个坏兆头。您的牙齿一颗颗掉光,这表示您的家人将会一个一个地先于您死去。”

    国王听后大怒,命令将释梦者关进监狱,并传令再找一个释梦者。新的释梦者来了,听完国王对梦的描述后说:“陛下,这个梦是个好兆头啊!您的牙齿一颗颗掉光,这表示您将比您家里所有的人活得都长。”国王非常高兴,给了这个释梦者一大笔赏钱。

    大臣们十分不解,问这个释梦者:“你说的跟前一个释梦者说的是一个意思,为什么他受罚而你受赏呢?”这个释梦者说:“没错,我们两个人对梦的解释是相同的,但是,关键在于你是怎么解释的。”

    事实上,心理压力本身并没有积极或消极之分,之所以带来那些消极影响是因为人们常常消极地解释了心理压力。其实,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积极地看待心理压力,重新积极地解释和定义自己的心理压力,这样心理压力就可能成为你积极向上的心理动力。如果你把心理压力看作是对自己的打击,那么,它就可能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加沉重。相反,如果你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激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之前的考验,那么,这种心态就会使压力成为动力。

    正如一个人患了感冒,当他觉得患感冒是一件倒霉的事情时,糟糕的心情会使感冒变得更严重;如果他觉得感冒正是在帮助自身提高免疫力,他就会心情愉快起来,这时反倒容易康复。面对压力,我们不妨尝试着去想“我喜欢心理压力,正是这些压力帮助我更努力地去做自己的工作”。随着你对心理压力积极地再定义,你的生活就会悄然发生变化,你的心理压力就开始缓解,也许它还能成为你忠实的朋友,那时你会发现,压力其实也挺可爱。

    (德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