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378
全职父亲有益孩子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5.09.22
     美国伊利诺伊州儿童发育问题专家罗伯特·弗兰克说,通过在家中照看孩子,全职父亲与孩子间形成的纽带比外出工作的父亲与孩子间形成的纽带更持久。据研究,将孩子主要由居家父亲照看的家庭与“传统的”母亲在家照顾孩子、父亲外出工作的家庭进行比较发现,即使每个星期工作时间超过40个小时,妇女仍能与她们的孩子形成密切的关系。这种不平衡状况主要是通常的性别角色模式和传统上美国家庭中女性总是承担更多家务这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美国劳动统计局2003年度的“美国人时间使用调查”发现,在双职工家庭中,父亲同时打两份工的可能性更高,这使得他们与家庭的关系不如他们的妻子。与此同时,即使是全天工作的女性,仍然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劳动和照顾孩子的工作。外出工作的母亲每日照顾孩子的时间远远多于外出工作的父亲。在下班回家后,妇女们更愿意承担起作为母亲的责任。此外,,当男性照看孩子时,夫妻之间会更平均地分担家务劳动和照看孩子的工作。父亲们会更多地承担以往由女性承担的劳动,如做饭、喂孩子、帮孩子穿衣等,同时还会负责室内外的维护工作。

    弗兰克说:“家庭中若有全职父亲,则孩子受到父母双方的影响都很大。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父母双方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职妈妈家庭中的孩子受到母亲的影响极大,但受到父亲的影响极小。”

    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估计全美国有550万全职父母全天呆在家中照看孩子,其中只有不到10万名全职父亲。

    (摘自9月11日《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美国《未来学家》杂志近日刊文说,来自各方面的情况表明,父亲全天呆在家中照看孩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