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99797
伤口愈合慢与人忧郁焦虑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三九健康网
     英国的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受伤的人们感到忧郁或焦虑,那么伤口就会好得比较慢。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的《身心医学》期刊内报导指出,他们在针对53名患有腿伤的成年人进行试验后发现,在焦虑与忧郁测试中指数

    最高的头一半研究对象,腿伤痊愈的时间是后一半的四倍。

    他们指出,在16名被诊断患有焦虑症的患者中,有15人的腿伤很慢才复原;而在另13名患有忧郁症的病患里,所有人的腿伤皆好得很慢。

    一个由英国威尔斯大学医学院Alys Cole-King博士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写道:「研究结果显示,就统计上来说,心理因素与伤口复合间

    存在着重大的关联。」

    研究人员表示,心理因素可能会对伤口的愈合速率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他们指出,据先前的研究显示,忧郁症以及其它的心理毛病的确会影响人类的免疫系统,因此伤口愈合速度就会变慢。

    据 Cole-King的研究小组指出,另有一种可能是:患有忧郁症的病患可能比较不会照顾好自己。此外,由于忧郁症常会伴随着胃口极

    差、睡眠时间混乱等症状,因此也可能阻碍了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

    研究人员指出,这并非是第一个指出心理因素与伤口愈合间有关联的研究,因为先前已有研究显示,压力与因切片检查所造成之伤口

    的愈合速率也有关联。

    Cole-King 及其同仁警告,由于这项研究尚未做成最后的结论,所以民众千万不能以为心理因素的确会延缓伤口的愈合。

    他们总结指出:「我们尚需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伤口愈合与焦虑及忧郁症等之心理毛病确实存在着关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