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信息
编号:10742365
发展中医药产业 拉动西部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4期
一、什么是中医药产业,二、发展中医药产业是西部实现全面现代化的机遇,三、西部怎样做,才能使中医药产业发展起来?,四、可预期的结果
     马晓彤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

    一、什么是中医药产业

    中医药产业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传统中医药基础上,运用现代工业化方法形成的具有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新兴健康产业群,包括中药、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中医药产业自20世纪末叶渐渐兴起,主要有两个背景,其一是国际社会的健康理念发生深刻变化,传染性疾病和营养不良性疾病退居相对次要地位,而身心失衡性疾病和不良生活方式性疾病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健康威胁因素,与此同时,占居主流地位的西方医学表现出了日益明显的负面影响,如高昂的费用、资源的大量消耗、环境的污染、毒副作用以及逐渐降低的效能价格比均使人对其功用产生怀疑、甚至恐惧,于是回归自然,寻求安全、廉价,又有合理效用价格比的新健康产品则成为一种潮流;其二,国内的中医现代化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它在心理、学术和社会发展诸方面均有强烈诉求,尤其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它自身现代化转化的技术条件渐渐成熟,因为它的本质不同于西医,不是结构医学,而是信息医学,故无法在机械化时代实现现代化,而只能在信息化时代向现代化转化。另外除经济和技术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文化心理因素,中华民族渴望现代化,以实现百年来久积心中的尊严与福祉之期盼,中医药是凸显民族文化特质的独特科技体系,如果使之现代化,那么中华文化的复兴自在不言之中。

    尽管中医药现代化已迎来历史的大好机遇,但挑战依然严峻,不仅在利益上要与早已强大的西医药进行力量悬殊的竞争,另外在理念和方法上也有许多的困惑存在,并严重束搏着手脚,其中最关键的地方便是指导思想若完全按传统中医理论难以有效指导中医现代化,按照现代西医理论指导中医药现代化,则会出现异化,更是文不对题,客观实际需要一种现代中医学理论,来作为指导思想,但它的降生却是那么艰难与曲折,可以断言,现代化中医理论的诞生将是一场伟大的科学革命。这里面临着知在前,还是行在前的选择,我们不能等一切都说明白时再行动,也许不等你明白,就已经永远丧失了行动的机会,只有先行动起来,不断地积累新知,直到最终实现理论的更新,这便是中医药产业先行,由它拉动全面现代化的观点。

    不难看出,中医药产业面临的形势是复杂的,不同于一般产业所具有的简单明了的技术标准与规范,而是在多元理论之中求取平衡,以市场为导向,同时随势调整前行的运营方式,至少要做三方面的工作:①在传统中医、现代西医与现代中医的相互作用中,求取均衡,创造性地寻找一条标准化和规范化道路,为规模化生产提供条件;②加强中国文化的宣传力度,使以西方文化为主要文化基础的现代人对中医药有必要的认同感;③充分运用政府的政策杠杆这只有形之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