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742369
科研信息(2005.09.2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4期
     接受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可使受体鼠产生类针刺效应

    在以前的研究中发现,在脂肪条带结构上有一条低阻抗路线,而且胃经沿线的脂肪条带结构与针刺后三里后的镇痛效应明显相关。针刺镇痛效应的产生是有赖于低阻抗路线跨脊神经节段传递信号,还是通过刺激影响了脂肪条带结构的内分泌和旁分泌功能,还是这两种作用的结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的孟凡迅等通过观察针刺SD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接种异体大鼠后的类针刺效应,初步探讨了针刺镇痛效应产生的机制。《中国临床康复》2005年第9卷第6期中对此作了报道。

    方法如下:针刺大鼠后三里穴,将胃经沿线的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接种于同种异体,测量受体鼠接种前后痛阈值,并与脂肪条带结构旁组织提取物、未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异体接种后的痛阈值对比。实验结果显示,接受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的受体鼠,接种前后的痛阈值有显著意义的变化,而接受未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的受体鼠,接种前后的痛阈值就未出现有意义的变化,两组对比差别非常显著,说明针刺后三里后,在胃经沿线的脂肪条带结构上确有镇痛因子出现和富集。实验结果还显示,接受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旁肌肉组织提取物的受体鼠,在接种前后的痛阈值也有显著意义的变化,但与接受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的受体鼠的痛阈值有明显的差别;与接受未针刺大鼠脂肪条带结构提取物的受体鼠痛阈值比较,虽然表现出差别但是差异不显著。说明了从脂肪条带结构到条带旁(约12mm)处存在一个明显的效应梯度。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孟凡迅等得出如下结论:在针刺刺激后三里穴的作用下,大鼠胃经沿线脂肪条带结构具有富集针刺镇痛效应物质的现象,可使异体大鼠接种后出现明显的类针刺效应。针刺刺激对大鼠脂肪条带结构中与镇痛有关的内分泌和旁分泌功能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国中医研究院信息所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