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422
化疗加适形放疗对晚期胰腺癌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4
     本报黑龙江讯 晚期胰腺癌是最难治的肿瘤之一,其对常规化疗和放疗均不敏感。近年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采用化疗药物联合适形放疗的技术,对晚期胰腺癌患者进行多学科综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到目前为止,共有40余名晚期胰腺癌患者在该科接受了这一治疗,其客塾行饰?7%,中位生存期达10个月,疼痛缓解率达78%。

    据该科主任蔡丽教授介绍,由于胰腺癌表达耐多药性基因,因此该肿瘤对常规化疗具有抗药性:5—氟尿嘧啶单药化疗的缓解率是0%~19%,中位生存期为4.2~5.5个月;吉西他滨(健择)在改善晚期胰腺癌相关症状方面表现出显著的疗效,大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但该药对胰腺癌的缓解率也不高。此外,胰腺癌对放射治疗的敏感性较低,需较大放射剂量才能抑制或杀死该肿瘤细胞,但这又受到胰腺周围器官,如胃、小肠、肾、肝脏、脊髓等耐受放射剂量较低的限制。因此,胰腺癌的常规体外放射治疗效果不理想。

    三维适形放射治疗的特性为非共面、多角度、聚焦式照射,其治疗定位精确,治疗时高剂量区的剂量分布与靶区实际形状相适形,肿瘤接受的放射剂量较高而肿瘤边缘放射剂量锐减。这样,在尽可能保护正常组织的同时,明显提高了肿瘤的放射剂量。同时,三维适形放射治疗较常规放射治疗的副反应低,患者通过预防及对症治疗都可耐受。

    根据三维适形放射治疗的特性,该科专家在为晚期胰腺癌患者进行治疗时,采用了化疗联合三维适形放射治疗的综合疗法。其中,化疗方案为:甲酰四氢叶酸钙200毫克,第1、2天静脉点滴;5-氟尿嘧啶400毫克/每平方米体表面积,第1、2天静脉点滴,或5-氟尿嘧啶600毫克/每平方米体表面积,第1、2天静脉连续输注;吉西他滨800毫克/每平方米体表面积,第1、8、15天静脉点滴,第3天开始放疗(两周)。放疗方法为:首先采用体膜固定,再利用CT进行模拟定位,然后行三野或四野等中心照射(采用三维治疗计划系统进行剂量计算,靶区中心剂量为1.8戈端/次,5次/周),连续照射两周。之后,患者休息两周,缓笤俳邮艿?br>二阶段治疗。第二阶段的化疗、放疗方案与第一阶段治疗基本相同,稍有不同的是放疗时间为两周或3周。

    上述综合治疗的实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一名71岁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接受上述综合治疗至今,已生存近两年,且生活质量良好。

    (关鑫 孙理), 百拇医药(关鑫;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