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415
语言技巧在执法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4
     一名优秀的执法人员,如果能在执法过程中运用好语言技巧,不但会得到行政相对人配合,而且还可提高执法效率,使执法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结合执法实践,就如何在执法过程中运用好语言技巧,笔者谈以下几点。

    法律性语言。药品监督执法人员是药品管理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因此,在日常喽郊觳橹校捶ㄈ嗽北匦氤浞掷梅煞ü娓秤璧娜Γ哉辗商蹩睿?br>运用法律性语言,严肃地指出当事人的违法事实、违法程度以及由此带来的后果,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法律性语言的运用,给当事人以法律的威慑作用。

    程序性语言。在执法过程中,药品监管人员必须按程序办事,充分运用好程序性语言。如“我们是××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按照我们工作的安排,今天到你处进行检查,望你予以配合。按照程序,我们今天检查的内容、方法、步骤等是……”通过运用程序性语言,使被检查者对检查的程序明了于心,并真切地感受到执法人员是按程序办事。

    技术性语言。药品监督执法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要充分运用技术性语言,对发现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所掌握的专业技术,向行政相对人说清楚,讲明白,不要只说“某种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我们要处罚你”,这样做就会使得工作陷入被动。如在经营企业检查药品购进记录,执法人员就要告诉当事人为什么要建立药品购进记录,建立药品购进记录有什么好处等。

    启发性语言。这一点在制作调查笔录时尤为重要,执法人员向被检查者询问时,应围绕违法的事实,采取启发性的提问方式,使其提供与违法事实相关的内容,为执法办案所用。在进行启发性的提问过程中,应规避诱惑性和逼供性语言,否则收集的证据就有可能与事实不符,也会损害执法人员的执法形象。

    声调不同的语言。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常会遇到不同的行政相对人,因此,应根据行政相对人的态度,采取声调不同的语言。当遇到当事人抵触检查、干扰检查时,在说话时,执法人员应提高声调,大胆地、严厉地指出行政相对人的错误。相反,当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检查时,执法人员则可用平常说话的语调与他们交谈,开展工作。

    反驳性语言。在执法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行政相对人对所认定的违法事实不服的情形,这时执法人员应沉着冷静,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驳。在运用反驳性语言时,应注意结合法律法规的条款、违法事实以及所掌握的证据进行反驳,反驳时应把问题讲清楚。通过反驳,使行政相对人对违法行为有较深刻的认识,最终达到执法检查的目的。

    沟通性语言。执法过程中,在严肃地指出行政相对人的问题,对他们进行处罚的同时,执法人员应注意与其沟通,对其进行教育,帮助其改正错误,不能就查处而查处,而应在查处中提供服务,在查处中给予教育和提供帮助,从而使行政相对人对执法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以上几种语言的运用,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在具体执法办案中,执法人员必须灵活运用,方可达到预期目的。

    江西省鄱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朱国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