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437
防止暴力抗法 共建和谐社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4
     ■背景:

    近年来,各地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药品监管执法也不例外。今年8月,山西省某县药品监管分局在查处一无证经营药品违法行为时,当事人态度蛮横,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恐吓,封堵道路,扣留执法交通工具。其中还有人大叫:“你们要扣押药品,我们就砸了你们的车。”

    銎缆郏?br> 药品监管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理应得到当事人及群众的配合和理解,但实际情形有时却相反。为何会出现暴力抗法行为,怎样才能防止暴力抗法行为发生,值得我们每一名药品监管执法者深思。笔者认为,暴力抗拒药品监管行政执法,既有违法行为当事人的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也有执法人员自身素质不高的原因。

    一些地方对药品监管普法活动不够重视,只在每年的“3·15”、“12·1”、“12·4”普法宣传日象征性地挂一下横幅、在街头发一些宣传资料、展示一些假劣药品、在报纸上发一篇文章,其内容与形式年年不变、岁岁相同,达不到教育群众的目的和效果,当事人及群众的法律意识无法得到提高。

    部分地方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差,执法中方法过于简单、态度粗暴,个别人员存在滥用职权、野蛮执法现象,造成行政相对人不满,产生抵触情绪,容易滋生暴力抗法行为。有些执法人员因为专业知识和能力较差,面对较为复杂的突发事件时处理方式不对,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引发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

    要防止暴力抗法,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严格依照程序执法。三是开展人性化的执法。人性化执法不是要降低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而是要在执法主体与当事人之间建立起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改变单纯的监管与被监管关系,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为执法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和谐的执法环境。四是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者。五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和群众的法治教育和健康知识教育,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

    (新林宫 文萍), 百拇医药(新林宫;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