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40600
腹部闭合性损伤8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5期
腹部闭合性,1临床资料,2讨论
     腹部闭合性损伤是常见的腹部外伤,有时症状隐匿,早期不易诊断,易被延误治疗。我院自1998年6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腹部闭合性损伤82例。现简要分析如下,并对早期诊断略作几点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2例中,男68例,女14例,男∶女之比为4.9:1。年龄最小者9岁,最大者81岁,其中以21~60岁的最多,占63.3%。

    1.2 致伤原因 交通事故43例,坠落伤20例,挤压伤12例,余为其它原因致伤。

    1.3 损伤脏器 以实质性脏器为最多,空腔脏器次之(见表1)。

    1.4 合并伤 本组有复合伤30例,其中肋骨骨折10例,颅脑损伤8例,骨盆骨折6例,四肢骨折6例。

    1.5 症状与体征 (1)腹痛与压痛:本组病例均有腹痛与肌紧张、压痛。腹痛部位大多与外伤暴力作用点一致,并局限于损伤脏器所在部位,约占11%;但也有少数因暴力经传导后而引起他处脏器损伤。伤情较严重的病人,如肝脾破裂大出血,空腔脏器破裂时间较久,均可表现出弥漫性腹痛与压痛;但仍以受损伤脏器部位疼痛为显著,所以腹痛与压痛对腹内损伤脏器的定位有参考价值。(2)休克:腹部闭合性损伤出现休克者,多为实质脏器损伤、多个脏器或严重复合伤。本组有记录的68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