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40
关于医院是否需要市场化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医院,1市场化是否是导致医疗服务价格增长的主要原因,2医疗服务的市场化不会导致其公益性的丧失,3医疗服务不能独立于市场化之外,4
     去年第三次全国医疗服务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45%以上的患者应该就诊而未去就诊,有近30%的患者应该住院而未去住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疗费用过高,导致群众望而却步。这份调查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成为全社会关心的问题,医疗服务的市场化改革成为众矢之的。

    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雷海潮的观点比较具有代表性:“从总体上说,医疗市场化基本上是可以否定的,因为市场机制在医疗服务中可以发挥作用,但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因为医疗服务的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市场,政府不可能完全退出去,假如政府缺位的话,那就会形成谁有钱谁就能享受最多的医疗服务,没有钱只能享受最少的医疗服务,社会公平的目标就很难达到,这也是不符合宪法规定的。”

    一些媒体也发表评论:“我们的医院也不应该忘记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质。向群众收费,也要考虑国情、考虑经济发展、医疗水平、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尽量减轻群众负担。作为一个医院的院长,不考虑群众承受能力是不对的。”

    但笔者认为,对于一个医院的院长而言,即使不讨论他是否有能力和责任来考虑国情和国家经济的发展,去减轻群众的负担,为政府分忧。仅仅是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的原因是否就可以归结是医院市场化后出现“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这一结论就需要斟酌。如果不是,不但医院承受了不白之冤,而且也无法真正解决这一问题。下面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医疗服务市场化进行了分析。

    1 市场化是否是导致医疗服务价格增长的主要原因

    1.1 医疗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不是市场化

    从理论上说,国家对公立医院的定位是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质。“目前,政府的补贴不足,需要靠群众支付医疗费用维持医院日常运转”(高部长讲话)。因此,医院运营只需要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就可以了。医院院长并没有很大的营利压力和盈利冲动,追求经济利益并不是公立医院院长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从现实情况看,医务人员的确也没有从医疗费用的增长中超常获益。1999年医务人员工资收入也只是超过当年职工平均工资收入的1.1~1.2倍,远远低于金融、交通运输、通讯等行业[1]。而发达国家的医务人员的收入均较高,医生的平均收入分别为产业工人的4.1~4.3倍(加拿大,1982年)、1.8~2.7倍(日本,1987年)[2]。那是否就可以推断医疗费用的增长除去通货膨胀的因素外,主要是医疗成本(技术成本、药品成本)的增加呢?

    借鉴国外的经验,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现象在许多国家都出现过,这些国家医疗体系多种多样,有完全公益性(英国、加拿大)、部分公益性(美国)和非公益性(没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国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