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740930
医院“头痛”谁来治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期
     催款难,难于上青天 医疗欠费成了医院当前最“头痛”的问题。北京朝阳医院为此专门成立了清欠组, 50岁的闫顺义是清欠组组长。4月29日是一个雨天,记者随老闫去催款。这是闫顺义本周的第六次出行,前五次均无功而返。

    自打1998年7月摊上这份差事,闫顺义带着手下的 3个兵就开始了无休止的奔波与舌战。要说工作成绩,还是不错的,清欠组成立 22个月,清回欠款近百万元,但这还不到朝阳医院欠费总额的六分之一!医院财务处处长王哲算过一笔帐:1999年医院发生欠费132万余元,而医院1999年的利润不过1640万元,剔除政府拨款1300万元,欠费额度是纯利润的三分之一还多!这个结果把王哲自己都吓了一跳。所以,闫顺义常向组员们念叨四个字:任重道远。 闫顺义今年50岁,已是抱孙子的年龄了。说起催款的滋味,老闫苦笑一下,抬头看看天,雨还在下着,天上铅云密布。“这两年被人指着鼻子骂过,吃过无数次闭门羹,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也被人抱住腿痛哭流涕地哀求过,还被人骗过。”提起这些,老闫气就不打一处来,就说昨天吧,老闫到市里的一家电器厂催收一职工的8万元欠款,他自己也说不清来第几次了,患者与厂子一直在互相推,患者说,厂里出了那70%我就出,厂方说,患者出了那30%我就出。昨天老闫费了好大劲好不容易才把双方代表邀到一起,老闫做东花了300多元请他们吃饭,结果还是不欢而散。 还有一次,一个欠费者说得很好听,还写了还款保证书。回到医院,老闫仔细一看这份保证书,一下给气乐了,上面写到:“保证在今年的2月31日还清欠款。”2月只有28天(闰月29天),到哪儿给2月再偷个31日去?纯属捉弄人!可是还得忍着,还得再陪着笑脸去求他。

    一个孕妇在朝阳医院难产,孩子夭折,欠费800余元,老闫不忍马上去催,过了一段时间,想那妇人已度过伤心期了,老闫小心翼翼地敲开了这家的门,低声细语地说明了来意,那妇人倒也干脆:“还钱可以,不过要等我再生出孩子才行,什么时候生出来什么时候还,耐心等着吧。”说完使劲把门摔上,差点撞伤老闫的脸,气的老闫浑身发抖,真想马上去法院,以个人的名义起诉那人。话又说回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