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40960
医药分业:敢问路在何方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3期
     医药分业,一个争论不休的热点话题,对它的讨论何止三年五年。继湖北首家试行“医药分业”的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和上海海江医院与“开心人”大药房合作分别夭折之后,医药分业显得有些微澜不兴,试点工作进行两年后依然还在试点。由此可见,改革之路有多难。

    湖北:医药分业初试失利引发争议 仅仅运行了1个月零5天,湖北省首家试行“医药分业”的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不得不自行“流产”。5月23日,该院仍然执行医药不分家的原有体制。 据了解,该门诊部4月18日开业伊始,率先在湖北省内实行医药分业,即将药房的经营权交给医药公司,医药公司按月向其返还部分利润。由于药品由医药公司直接进货,从而使部分药品的价格有所降低,给患者带来了一定的实惠。此举被湖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称为向医药分业的改革迈出的可喜一步。然而,此项改革推出之后,涂家岭门诊部的做法没有得到同行们的理解。其他医院纷纷对其加以责难:我们执行的药品价格都是经过物价局核准的,你们降低了药价,等于说我们的合法价格虚高。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此项本来对患者有益的举措,甚至也得不到患者的理解。当部分患者得知该门诊部的药价比妇幼保健院本部的药价格便宜后,不是认为本部高价宰病人,就是怀疑医药公司的药品质量没有保证。面对来自同行与患者的双重压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经权衡利弊,决定仍然让涂家岭门诊部“随大流”:本部增派药剂师到涂家岭门诊部药房工作,使其药品价格与本部保持一致。

    有关人士认为,这一“医药分业”试点的快速流产,说明旧有医药体制惯性十分强大,在医疗改革之路上,依旧存在着许多障碍。 然而也有人认为:湖北首家医药分业试点的快速流产,不是患者不领情,而是患者不知情;至于来自同行的责难,试点医院也并不是事先毫无准备,而是改革者本身实际上对改革缺乏信心和真心,给人留下的似乎不只是“走过场的印象,”与其说是被迫“流产”,不如说是主动“流产”。虽然我们依然可以乐观地说,一次“试点”的流产并不意味着医药改革从此滞步不前。但是另一方面,它却使得原本有可能及早实现的改革不得不推迟,而群众对于真正的实惠的预期也就不得不暂时搁浅。

    上海:首家“医药分业”医院夭折 2003年11月14日下午,当海江医院院长施承中向虹口区卫生局医药管理科科长王乐平递交《关于海江医院与开心人大药房合作的请示》,宣布合作建立“医药分家”医院,上海市药监局等部门表示支持这个行为。但一个多月后,双方合作陷于僵持阶段,几近停滞状态,双方都对外宣称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被誉为“胎动”的首家“医药分业”濒临难产。 据了解,双方合作停滞的主要原因是利益难以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