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40361
严重胸腹多发伤3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胸腹多发伤,1临床资料,2讨论
     近年来,随着社会工业化的发展,交通事故和高处坠落伤明显增多。多发伤的发生率尤其是胸腹多发伤不断增高。患者伤情严重而复杂,症状体征相互影响,易造成误诊、漏诊,延误治疗。创伤已成为城市人口的第五位死因,为农村第四位死因 [1] ,但在青壮年人却是首位死因 [2] 。我院于2000年7月~2004年6月共收治严重胸腹多发伤32例,现将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2例,男28例,女4例;年龄16~67岁,平均年龄41.5岁。从受伤到就诊时间20min~12h。入院时收缩压<90mmHg伴有休克症状26例,合并昏迷3例。

    1.2 致伤原因与受伤部位 交通事故伤21例,挤压伤4例,斗殴锐器伤2例,跌伤3例,坠落伤2例。2个部位伤21例,3个部位以上伤11例。其中闭合性胸腹伤27例,开放性胸腹伤5例。包括多发性肋骨骨折并血气胸21例,心脏创伤1例,膈肌破裂17例,肺挫伤18例,腹部多脏器伤25例,脊柱、四肢及骨盆骨折12例,后腹膜血肿8例,合并颅脑损伤4例。并发气管移位、颈胸部皮下气肿和血肿13例。

    1.3 治疗 对多发性肋骨骨折使用胸带局部加压包扎固定胸壁,合并有胸腔积液、积气者采用胸穿或胸腔闭式引流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