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671
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人工髋,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4体会,【参考文献】
     自2001年6月~2003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56例(61髋)患者施行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包括人工股骨头置换和全髋置换)。通过精心的护理和有效的康复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患者56例61髋,其中女39例42髋,男17例19髋;年龄41~87岁,平均62.4岁。原发病为单侧股骨颈骨折(头下型和陈旧型)34例,股骨头坏死15例18髋,髋关节骨性关节炎7例9髋。

    1.2 方法 手术全部采用微创小切口方式,改良后外侧入路,手术选用假体以国产为多,其中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24例,全髋关节置换32例37髋。其技术关键为:(1)改良的后外侧切口,全关节置换切口长8~9cm,股骨头置换切口长6~7cm。(2)自制的蛇行拉钩充分暴露股骨颈;(3)术后因髋关节稳定性好,早期功能锻炼 [1] 。

    2 结果

    对应用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进行随访,随访时间6~24个月,平均17.3个月。结果表明:微创组44例采用非骨水泥性假体,术后7天可以扶双拐或助行器下床行走;12例采用骨水泥假体,术后3天下床用上述方法行走。患肢负重为体重的30%~50%。术后1~2个月逐步弃拐行走。其中体质好的人工股骨头置换患者,术后2周即可完全负重行走。术后患者步行能力、日常生活动作及髋关节活动度较满意,患肢髋关节功能恢复良好,Harris评分优良率达83.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