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681
风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的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风心病并心律失常的心电图特点。 方法 回顾性分析1年来经临床确诊为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简称风心病)的心电图心律失常进行了总结分析。 结果与结论 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心电图心律失常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以房性心律失常—心房纤颤最为多见。

    【关键词】 风心病;心律失常;心房纤颤

    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常伴有心律失常,现将我院2000年7月~2001年6月经临床确诊为风心病,全部病例均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符合风心病之超声改变的病例并发心律失常作一回顾性分析,以探讨风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的特点。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27例,女53例,合计80例,年龄13~73岁,平均43.5岁。80例患者均经临床确诊,全部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其结果:(1)二尖瓣病变者43例,其中单纯二尖瓣狭窄者12例(12/80),占15%;单纯二尖瓣关闭不全者3例(3/80),占3.75%;二尖瓣狭窄合并关闭不全者28例(28/80),占35%。(2)主动脉瓣病变者11例,其中单纯主动脉瓣狭窄者2例(2/80),占2.5%;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6例(6/80),占7.5%;主动脉瓣狭窄合并关闭不全者3例(3/80),占3.75%。(3)联合瓣膜病变26例(26/80),占32.5%。

    2 心律失常发生率

    80例中有67例出现心律失常,占风心病的83.7%(67/80)。其中心房纤颤50例,占心律失常的74.6%(50/67);房性早搏5例,占心律失常的7.4%(5/67);窦性心动过速4例,占6%(4/67);室性早搏3例,占4.3%(3/67);窦性心动过缓2例,占2.9%(2/67);短阵室速1例,占1.49%(1/67);Ⅰ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占1.49%(1/67);左前分支传导阻滞1例,占1.49%(1/67)。

     3 讨论

    风湿性心脏病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心脏病,它也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常见原因之一,本组83.5%(67/80)的病人发生了心律失常,其中二尖瓣病变发生心律失常者38例(38/43),联合瓣膜病变者心律失常者22例(22/26),二者的心律失常发生率最高,约84%~88%,而主动脉瓣病变者心律失常者6例,发生率为54.5%(6/11)。

    二尖瓣病变以发生房性心律失常最常见,而发生室性心律失常较少见,本组二尖瓣病变中有38例发生心律失常,发生率高达88%,窦性心律失常者3例,其中窦性心动过速1例、Ⅰ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1例,而出现室性心律失常(室性早搏)仅1例(23%)。主动脉瓣病变发生室性心律失常相对多见,11例中出现室性心律失常2例,占18%(2/11),仅1例发生房性心律失常,占9%(1/11)。26例联合瓣膜病变中心律失常者22例,占84%,与二尖瓣病变心律失常发生率大体相同,可能与二尖瓣病变同存有一定的关系。

    心房纤颤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引起心房颤动的病因很多,而风湿性心脏病所占比例最高 [1] 。本组80例风心病有50例为心房纤颤,发生率为62.5%,居风心病的首位。风心病发生房颤的原因:(1)心房纤颤早期与左心房扩大及左心房压力升高有关;(2)慢性房颤是由于窦房结损害所致。风心病发生房颤与左心房大小及二尖瓣病变损害程度有关,左房越大,病变越重,房颤发生率越高 [2] 。

    单纯主动脉瓣病变发生心律失常主要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1)主动脉瓣下的心内膜下肌层因在左室压力增高等机械性压迫而造成左前分支传导阻滞与Ⅰ度房室传导阻滞等;(2)主动脉瓣下或主动脉基底部炎症及变态反应直接波及传导系统,而引起左或右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阻滞及房室传导阻滞等 [3] 。

    综上所述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常伴有心律失常,其中以心房纤颤最多见,风心病合并心房纤颤最常见于二尖瓣病变,特别是二尖瓣狭窄。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上册),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26-1028.

    2 马文珠.心血管病的鉴别诊断—心房颤动的鉴别诊断.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74-76.

    3 河北医学院《临床医学问答》编写组.临床医学问答(中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455-456.

    作者单位:678000云南保山,保山市医院功能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马丽芬,鲁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