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40841
浅谈医疗服务业的品牌策略型CIS战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医疗服务业,,医疗服务业;CIS;生存;质量,1倡导品牌策略型CIS的原因,2倡导品牌策略型CIS的作用,3医院管理运用CIS的原则
     【摘要】 医疗服务是服务业中特殊的一员,它的竞争战略有其独特性。医疗服务业在服务范围、环境、程序及服务质量日益趋同的今天,为了打破趋同,突出个性,借鉴CIS理念将是一条明智的选择。本文探讨医院管理与CIS的结合点。

    【关键词】 医疗服务业;CIS;生存;质量

    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1]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它是将企业经营理念与精神文化,运用整体传达系统,传递给企业周围的公众或团体,反映企业的自我认识和公众对企业的外部认识,以产生一致的认同感与价值观。它由企业理念识别、行为识别以及视觉识别3个有机整合运作的子系统构成。它通过确立符合企业实际且富有个性化的经营理念,策划设计体现企业的综合形象。CIS作为一种现代企业战略,具有前瞻性、有效性及系统性,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场革命。

    市场的空前繁荣必然带来竞争的不断加剧,尤其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全球化步伐的推动下,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所有企业或医疗机构所关注的问题。为突出自己的特色,塑造自己的独特竞争力,以便能战胜竞争者,为消费者所接受,CIS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成功之路,因此为众多企业所接受,并作为改革发展的新契机。

    医疗服务业导入CIS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医院管理者所认识。我国的医疗机构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许多国有医院也逐渐认识到生存发展的严峻性。如何吸引患者已成为各类医疗机构备受关注的问题。由此,笔者认为,导入CIS战略,突出自身特色,提高服务质量,塑造服务品牌,以提升竞争力就是途径之一。

    1 倡导品牌策略型CIS的原因

    医疗服务业有其不同于其他服务业的行业特点,因此在选择自己的竞争策略时应独具个性。

    1.1 提供医疗服务,让患者熟记自己

    医疗服务业为患者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是群体综合服务的体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