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40891
社会责任不是医院经营的包袱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0期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医院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其要承担社会责任。从对社会责任的分析不难看出,社会责任的承担与医院的经营不仅不矛盾,而且是相辅相成的。

    近段时间,随着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建设和谐医院也成为了热门话题。其实建设和谐医院并非医院自己的事,它需要政府、百姓和医院的共同努力。改革开放以前,大多数老百姓都有公费医疗,看病自己基本不怎么掏钱;而医院由政府财政拨款,没有经营医院的压力。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取消了公费医疗,而医疗保险体系尚未完善,老百姓看病需要付出的费用就成为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而另一方面,政府每年给公立医院的财政拨款有限,医院不得不自己想办法负担成本、养活员工,这样一来,老百姓就认为,医院把经营放在第一位,治疗救人的社会责任放在第二位。著名伦理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邱仁宗也认为,现代医院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治病救人与追求经济利益的商业行为能否共存。

    导致目前医患关系紧张、医疗费用高的原因很复杂,在这里我们姑且先不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