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392
胸部CT导向穿刺活检准确性因素的分析(附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胸部疾病,,胸部疾病;活组织检查;针吸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评价胸部CT导向穿刺活检中CT定位、取材方法、病变等因素对本项检查准确性的影响。方法 回顾分析30例资料完整的病例。分别计算用不同取材方法,对不同部位病灶检查的准确性,分析各因素对准确性的影响。结果 对肺部恶性病变细胞学和组织学诊断的正确率分别是87%和80%,对肺部良性病变细胞学和组织学诊断的正确率分别是60%和75%。对纵隔和胸膜病变组织学诊断准确率高。结论 细胞学诊断对肺部恶性病变诊断的准确率高,组织学诊断对肺部良性病变的准确率高,对肺部病变应根据影像学诊断决定取材方式。对纵隔、胸膜等处病灶应取得充分的组织学标本方易做出确切诊断。

    【关键词】 胸部疾病;活组织检查;针吸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

    胸部CT导向穿刺活检准确性的提高取决于CT准确导向、恰当的细胞或组织学取材和病理医师的诊断水平等因素。笔者回顾分析了30例胸部CT导向穿刺活检病例,就上述各因素对本项检查准确性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科CT导向胸部穿刺活检30例患者资料,男20例,女10例,年龄10~72岁。肺内病灶21例,纵隔和肺门病灶6例,胸膜病变3例。穿刺体位根据病灶位置选择仰卧或俯卧位。体表定位采用Franseen针(20G,15cm)、Chiba活检针(20G,15cm)和弹簧自动芯状取材活检针(18G,20G,15CM)三种。

    1.2 操作方法 CT扫描体表定位,确定穿刺深度。常规消毒、局麻,在患者屏气状态下,将穿刺针刺至设定的深度。CT扫描确认针尖位于病灶之内后即可取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