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40772
萘普待因片的制备工艺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选择萘普因片的生产工艺。 方法 对处方中药物进行分析,查找文献来确定萘普待因片的赋形剂、制粒时的混合方法及颗粒干燥温度;用正交试验法,以磷酸可待因、萘普生的溶出度为指标,考察崩解剂及其加入方法、粘合剂、润滑剂对溶出度的影响。 结果 萘普待因片的最佳生产工艺为:取磷酸可待因与低取代羟丙纤维素混匀,再按等量递加混合法与萘谱生混匀,加蒸馏水适量制粒,50~70℃干燥,加入硬脂酸镁,混匀,压片。 结论 该工艺科学合理。

    【关键词】 萘普待因片;制备工艺;正交试验

    萘普待因片为奈普生和磷酸可待因的复方制剂,为镇痛药,用于治疗手术后疼痛、癌症性疼痛、风湿性疼痛、神经痛等中度疼痛。

    磷酸可待因为剧药,含量较小,药片亦小,因此选用润滑剂时不宜选用滑石粉 [1] 。用低取代羟丙纤维素制得的片剂长期保存崩解度不受影响,而用淀粉、糖粉等一般辅料制得的片剂贮存期后崩解时限普遍增长,用低取代羟丙纤维素后片剂不易发霉变质 [2] 。氨酚待因片中所用赋形剂为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硬脂酸镁等 [3] 。故本品选用低取代痉丙纤维素、硬脂酸镁作赋形剂。

    本品中奈普生和磷酸可待因之比为10:1,比例量相差悬殊,不易混合均匀。若药粉等量混合时,一般容易混合均匀,故采用等量递加混合法(又称配研法)进行混合 [4] 。

    奈普生、磷酸可待因两原料影响因素实验结果表明,两者在80℃10天均有不同程度的分解,所以干燥颗粒温度不宜过高。磷酸可待因片颗粒在70℃以下干燥 [1] ,故本品颗粒采用50~70℃温度干燥为宜。

    为选择比较合理的生产工艺,根据文献筛选出的赋形剂,用正交试验的方法,以磷酸可待因、奈普生的溶出度为指标,考察崩解剂及其加入方法、粘合剂、润滑剂对溶出度的影响,从而综合考虑选择萘普待因片的生产工艺。

    1 实验材料

    美国热电sp-8800高效液相色谱仪;ZRS-4药物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制造);萘普生:杭州民生制药厂,批号:040520;磷酸可待因:青海制药厂,批号:040112;低取低羟丙纤维素:陕西惠安化工厂,批号:030612;硬脂酸镁:贵州桐梓化工厂,批号:030708;淀粉:广西明阳淀粉厂,批号:040206。

     2 方法与结果

    2.1 实验设计 根据萘普生、磷酸可待因的理化性质与成药剂型,考虑到制片过程中的崩解剂、粘合剂、润滑剂等因素对片剂质量的影响,以磷酸可待因、萘普生的溶出度为考察指标,选择崩解剂(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的量(A)、崩解剂 的加入方法(B)、粘合剂(C)、润滑剂(硬脂酸镁)的量(D)四个因素,每个因素选择两个水平,用L 8 (2 7 )正交试验表安排试验,因素水平见表1。表1 因素水平(略)

    2.2 实验方法及实验数据 按处方比例准确称取一定量的萘普生和磷酸可待因,根据表1的实验条件进行实验,制备萘普待因片;分别测萘普待因片中萘普生和磷酸可待因的溶出度,结果见表2、表4,方差分析见表3、表5。表2 正交试验表(略)表3 方差分析表(略)表4 正交试验表(略)表5 方差分析表(略)

    2.3 溶出度的测定 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附录XC),以pH7.4磷酸盐缓冲液(《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附录174)9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100转,依法操作,经30min时取溶液10ml,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含量测定项下对照品溶液适量,用pH7.4磷酸盐缓冲液稀释成每1ml约含萘普生0.30mg、磷酸可待因0.03mg的对照品溶液。分别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照含量测定项下测定,计算溶出量,限度为标示量的70%,应符合规定。

    附: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附录VD)测定。

    系统适用性实验:用辛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作填充剂,用0.05M KH 2 PO 4 -甲醇-四氢呋喃(4:6:0.4)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4nm,磷酸可待因与萘普生两峰的分离度应大于2.0,理论塔板数以磷酸可待因计算应不小于1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萘普生150mg、磷酸可待因15mg),置50ml容量瓶中,加适量75%(v/v)甲醇溶液置超声波清洗器上超声溶解10min,用75%(v/v)甲醇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用0.45μm滤膜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即得。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萘普生、磷酸可待因对照品,用75%(v/v)甲醇溶液配制成每1ml中约含萘普生3.0mg、磷酸可待因0.3mg的混合溶液,即得。

    测定法: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计算即得。计算磷酸可待因的含量时应乘以系数1.068。

    2.4 结果分析 从以上试验结果可看出,A、B、C三因素对磷酸可待因、萘普生的溶出度均有显著影响(P<0.05~0.005),其影响大小顺序为C>B>A。按方案A 2 B 2 C 1 D 1 、A 1 B 2 C 1 D 2 制出的片剂崩解快,溶出度偏高,按方案A 2 B 1 C 1 D 2 、A 1 B 1 C 1 D 1 制出的片剂溶出度适中。以A 2 B 1 C 1 D 2 、A 1 B 1 C 1 D 1 两方案做重复试验(3批),两者的溶出度差异均无显著性。从操作简便及降低成本角度考虑,故选择方案A 1 B 1 C 1 D 1 为佳。

    2.5 验证试验 用方案A 1 B 1 C 1 D进行中试,3批样品外观光滑,硬度适中,对片剂的稳定性、含量测定均无干扰,其磷酸可待因、萘普生的溶出度均符合规定,较稳定,其余各项指标也符合质量标准的要求。

     3 小结

    萘普生光照条件下易分解,故在操作时需避光,不宜在日光直接照射下操作,且尽量缩短混合时间。

    经查找文献及有关实验,优选出萘普待因片的生产工艺为:取磷酸可待因与低取代羟丙纤维素混合,再按等量递加混合法与萘普生混合,加蒸馏水适量制成饮材,制粒,50~70℃温度干燥,加入硬脂酸镁,混匀,压片,即得。

    【参考文献】

    1 顾学裘.药物制剂注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600.

    2 罗明生,高天惠.药剂辅料大全.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44.

    3 武凤兰.热分析法在氨酚待因片剂型设计中的应用.沈阳药学院学报,1992,9(2):84-86.

    4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编写.药剂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126.

    5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编写.药学专业知识(二).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27.

    作者单位:538021广西防城港,防城港市中医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