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40962
2004:医改走向哪里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3期
     2003年岁末,来自卫生部高层的一条消息令众多民资和外资振奋:国家将在公立医院体制改革中“大踏步”后退。专家预测,对于觊觎医疗市场已久的社会资本来说,今年将是其进入医疗市场实操阶段的关键一年。

    “对于一位68岁的老人来说,已经很少有事情能让我这么激动了。”提起新近发生的两件事,中山大学的叶煜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 叶煜荣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卫生经济学家、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事。最近,让他激动的第一件事是去年12月在香港举行的“2003年国际医疗及投资机构与内地医院合资合作项目推介会”,“这么多公立医院院长在各地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的带领下参会,与国际医疗及投资机构和香港各类投资商探讨商机,这是从未有过的事。”近年来,叶教授频频接到此类投资商与医院项目推介会的演讲邀请,但看见这么多的政府官员参会,还是第一次。叶教授感到激动的第二件事,是卫生部高层于2003岁末在公开场合的一次表态;今后,国家将在公立医院体制改革中“大踏步”后退。虽然这只是卫生部的一个基本思路,但这种前所未有的表态已让投资者和公立医院嗅出了某种气息,也令一直关注医改的叶老为之一振。

    “2004年,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将进入深水区,民资和外资进入公立医院也将进入实操阶段,逐鹿中原,一个竞争激烈的战国时代即将到来。”叶煜荣这样预测。 医改从“试水”走向深入 卫生部医疗改革政策从2000年出台至今已3年有余,铁板一块的医院体系可以说仍是一片死水微澜。试点了两年,医药分业还在停滞不前;民营医院数量年年增长,可在整个医院体系中还是微不足道,进入医保难上加难。医改长久以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民营资本进入的医院大多集中在企业医院,以及中小城市的一、二级医院,触动面和影响力都比较有限。医院的真正主体部分还没有被触及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