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0273
男性昼夜倒班易患前列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科学时报
     日本一项历时十余年的调查显示,昼夜倒班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是长期上白班的男性的3.5倍。

    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小组,在日前召开的日本癌症学会年会上公布了上述调查结果。

    据研究人员介绍,从1988年到1997年,日本全国45个市町村近1.6万名男性被列为调查对象,这项调查旨在探明上班时间段和前列腺癌发病之间的关系。所有被调查男性中长期上白班的有12756人,长期上夜班的有1184人,另外1966人从事的工作需要他们昼夜倒班。

    在跟踪研究中,有55人最终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其中上白班的有38人,上夜班的6人,昼夜倒班的11人。此外,研究人员还综合研究了患者的家族前列腺癌病史和年龄、地域的差异。最后的统计结果显示,昼夜倒班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是长期上白班的男性的3.5倍;而长期上夜班的男性和上白班的男性之间,患病几率从统计数据来看几乎没有差别。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