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40443
可拆卸式儿童胸部摄影架的研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儿童胸部摄片架,,;可拆卸式;婴幼儿,1传统摄片法的缺点,2对儿童胸片摄片法的改进,3临床实践情况,4讨论
     【摘要】 目的 提供一种儿童胸部X线摄影装置。方法 婴幼儿运动系统的发育特点遵循先上后下的规律,儿童坐比站立发育要提前半年多时间;根据儿童坐姿设计可拆卸式胸片架,使用时固定在摄影床的一端,让儿童坐着进行胸部X线片的拍摄。结果 用儿童胸片架摄儿童胸片,是让儿童由过去的躺着照改为坐着照,儿童容易接受,显得安静,可以保持一个相对静止的摄影姿势,拍摄的X线片肺充气足,膈肌下降,肺血管纹理显示清楚,心胸比例正常。结论 可拆卸式儿童胸部摄片架为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胸部X线摄影提供了一种方法,为儿童胸部X线诊断提供了更丰富的信息。

    【关键词】 ;可拆卸式;婴幼儿

    传统的小儿胸部X线摄影位置采用仰卧、前后位拍摄,卧位胸片膈肌位置高、肺充气不足、心脏呈横位,这种体位拍摄的胸片提供的诊断信息少,为此,笔者及同仁对小儿胸片拍摄进行了改革和尝试。

    1 传统摄片法的缺点

    在日常的普放摄片工作中,胸部、四肢、脊柱是主要的三大摄影部位,特别是胸片已成为一项常规的检查项目,据我院2003年的统计,胸片占摄片总数的36.9%>1/3。在胸部检查中,儿童胸片占胸片总数的19.8%。其中3岁以下儿童占儿童胸片的44.6%。可见新生儿、婴儿、幼儿在儿童胸片中占有相当的比重。

    对于摄儿童胸片,一般来说,学龄前期儿童比较合作,大多数能成功拍摄立位胸片。但对于婴幼儿由于其尚小,还不能站立或站立不稳,要拍摄立位胸片相当困难。过去对婴幼儿胸片常规照前后卧位,一般是把儿童强制按在摄影台上,由两位家属协作,一个按头一个按脚来完成。由于小儿不懂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9 字符